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起大学生作弊被抓后坠亡事件成为热议。6月6日,山西中北大学大二学生时某在补考中有作弊行为,被监考老师发现后没收试卷,学生离开考场不久后坠楼身亡。7日,中北大学就时某坠楼事件作出通报,但随后,时某家人提出质疑,认为校方未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9日,中北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事件的调查进展和家长疑问作出了回应。

  根据中北大学官方微博6月7日发布的通报,6月6日,该校软件学院18级学生时某,在课程补考中,有作弊行为被监考老师发现收其试卷,学生离开考场不久发生坠楼事件。

  对于校方的通报,时某的表姐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家属从监控中看到,6日下午两点半左右,监考老师在巡视考场时,发现时某的手机在课桌里,就将手机和试卷一起收走。时某坐在座位上大约20分钟,其间曾哭过。时某表姐说:“看见我们家孩子的手机在底下放着,就过来拿起手机,然后把他卷子收走了,按理说交了卷子以后就可以让孩子走了,但是这个老师让他回去坐着。当时有同学跟我们反映,说这个老师就把东西放到大群里面,把院长叫过来了,我们确实没有看到院长来,但是有同学反映说是院长知道这件事了。这20分钟对他来说是一种折磨,视频是没有音频的,肯定是当时跟孩子说了什么,在他心里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我们能看到他在抓耳朵,发虚汗、喝水、哭泣趴桌子,但是老师没有过去说过一句安慰或者疏导之类的话。”

  而在官方通报中,校方表示“教室监控显示并经同考场学生证实,考场内未发生有教师激烈言语或师生言语冲突。”对于时某表姐反映的监考老师将时某扣在教室20分钟,导致时某压力过大的情况,中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回应,事发当天共有17名学生参加补考,监考老师在开考后半小时发现时某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在拿起试卷后发现试卷下面还有一份卫生纸做的小抄,按照学校规定,需要时某在作弊记录单上签字,但当时教室内没有准备作弊记录单,因此另一名老师去取记录单,时某坐在座位上等候了10分钟时间。薛实军说:“拿了这个单子,他本人也认可,也在上面签字了。老师是14点35分发现的,14点45分签完字孩子出了考场,中间10分钟是另外一个老师去拿单子的时间,在这之后,孩子平静地离开考场,当时在场的同学都能证实。”

  时某表姐表示,有学生反映,监考老师将时某作弊后签的单子拍照发到了微信群,“等于告诉全校”。薛实军介绍,该监考老师是另一个班的班主任,他将作弊单拍照发到了自己班的微信群,但上面没有时某的签字信息,只是想提醒同学们不要作弊。

  时某表姐说,时某走出教室后,14点56分给自己的母亲发了微信说:“妈,对不起。不要想我,我配不上。”随后其母亲回复“又咋了?今天不是考试呢?不会做就瞎做做”。但时某却没有再回复。时某的父母在15点01分联系了班主任反映情况。时某表姐说:“当看到信息的时候,家长觉得不对劲,立马联系了班主任,说孩子有轻生的念头,问能不能帮忙去找找。班主任问了一下宿舍的人,就告诉我们孩子没事,在考试。”

  但根据校园监控显示,14点57分,时某已经选择坠楼结束了生命。据时某家人反映,时某平时性格开朗,还与同学约好考试结束后去吃烧烤。家人认为,如果不是情绪无法疏解,时某不会选择自杀。

  事发后,学校第一时间报警,当地公安机关已对事件展开调查。薛实军表示,学校对于事件发生深感遗憾,对死亡学生及家属深表痛惜。目前,学校正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认真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

  事件发生后,家长的质疑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究竟是老师的道德问题还是学生承受能力差?”但压垮时某生命中最后的一根稻草到底是什么?是作弊结果无法承受?还是生活中的其他问题无法排解?这些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根据薛实军的介绍,已经上大二的时某,课业表现不佳,已经有三科挂科,内心的学习压力较大。薛实军说:“有两面性,他跟同学在一块,关系相处比较融洽,显得好像是开朗的,但是他有时候会有内向的一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不完全访问,实际上就是说他的专业问题,孩子自己并不愿意上这个专业,等于是父母给他安排上的,孩子一年级挂了两科,二年级上学期挂了一科,一共挂了三科,他学习的劲好像不太足,学习效果并不好。实际上我们现在真的需要反思这个东西。”

  其实,从今年3月初到6月初,据不完全梳理统计,三个月的时间内,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学生坠楼事件已有十几起。学生犯错,理应按照规定受到处罚。但因为一个错误就让一条鲜活生命选择放弃生命,实在令人惋惜。

  中国心理协会注册督导师陈佩华表示,应该加强对于学生的生命教育,让学生关爱自己、了解自己,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爱别人。陈佩华呼吁,上大学或者高中的孩子们,现在所有的学校都有心理咨询中心,都有心理咨询的老师,可以去寻求帮助,无论是因为考试挂科导致的情绪问题,还是恋爱导致的情绪问题,还是跟父母关系冲突导致的问题,以及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带来的心理困扰和情绪波动,都可以寻求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帮助,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

  陈佩华提醒同学们,只是因为一件事引发的情绪问题,不足以带走生命,不足以用生命去赔这个结果。我们要正确看待生命历程中不断遇到的逆境,或者不断出现的情绪冲击,要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