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5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在合肥市政府直通车网站上有一些学生家长提出“为了给高考考生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希望政府安排考场配备空调”的建议。合肥市教育局以“考虑到考试公平性和从疫情防控角度看,以及国家的标准化考点设施设备的要求中也没有要求配备空调”为由,作出了明确表态,称暂时没有考虑在考场安装空调。

  但事情在这两天有了突破。合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合肥发布”发布消息,“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考点安装空调,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推进招标采购程序,确保考前全部安装到位。”

  对于什么时候能够全部安装到位,合肥市教育局宣传处负责人称,正在商量最终方案,下一步会统一安排采访。“现在考试院正在拿方案,政府在批,下一步会安排采访,阶段性的工作正在做,具体是考试院掌握各个考点的情况。我们在积极协调,协调好会告诉大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合肥的师生和家长都认为政府的这一做法体现了对市民需求和呼声的回应,应当点赞。考生家长张女士说:“到7月份考试的时候,合肥等江淮地区天气特别闷热,对孩子们考试来说是一种考验。现在开始给每个考场装空调,这对我们来讲真的是福音。”

  目前安徽省内除了合肥以外,巢湖市、蚌埠市也已经启动了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工作。蚌埠市教育考试院院长王克诚解释说,受疫情影响,高考推迟了一个月,气温太高,蚌埠市就根据本市的标准化考场建设要求,开始加装空调。“安徽省各个地市都在做这项工作,我们所有中、高考考点学校都在装,五河和固镇已经装了。受疫情影响,高考推迟了一个月,气温比较高,按照我们的标准化考场建设要求,蚌埠市区大概(安装)将近六百台。现在正在招标和进行线路改造,中、高考期间使用空调没有问题。”他说。

  记者随机采访的蚌埠市考生家长们对考场装空调这一做法赞赏有加。

  陈女士:今年高考本来就推迟了,平时家里都有空调,(考场)有空调肯定更好。

  吴女士:以前没有空调,小孩考试特别烦躁。现在有空调了,小孩有舒适的环境,就会发挥得更好。

  江先生:以前环境艰苦,但是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给高考考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些即将迎来升学考试的考生也十分开心。

  考生小蔡:毕竟天气一热,学生考试的时候肯定会影响答题。

  考生小邵:我觉得装空调还是挺好的。因为在考数学、考理科科目的时候心情会比较浮躁,装了空调能让心情平缓一点。

  同样的好消息来自湖北武汉,不久前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透露,今年武汉市所有中考、高考考点将配置空调,成为“清凉考场”。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副校长王京良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对学校的空调进行消杀,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

  王京良介绍:“今年我们学校有20个教室作为高考场地,学校对所有教室的空调进行了专门的清洗和检测,确保能够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学校也做了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对考试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杀;二是配备了相关的防疫物资;三是学校的入口设置了安检,进行体温监测,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说完武汉再来看看南昌。作为“四大火炉”之一的江西省南昌市,现在白天平均气温基本都在30度以上。记者从南昌市了解到,南昌市的中高考考场并没有全部安装空调,目前教育部门正在摸排考场配备空调的相关情况。南昌市新建区二中副校长罗秋霞表示:“今年高考前专门对空调和供电线路进行了维护消毒,我们将根据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为学生提供公平、舒适的环境,让每一位考生都能安心考试。”

  作为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南昌的小磊正积极准备着这场他人生中重要的考试,他说,十分期待高考考场配备空调,但也要“一碗水端平”。“我本来就怕热,考场如果有空调肯定很好。要有就每个考场都有,不然分到没有空调的考场的人就会很吃亏。”小磊说。

  夏天同样生活在“火炉”中的重庆市民也对七、八月份的高温深有感触。记者采访的家长告诉记者,重庆目前并不是所有考场都有空调,对于今年一些地市给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的做法,他们也十分赞同,希望这些考生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取得好成绩。

  于女士:对身体也有(影响),因为七、八月份是比较热的时候,容易中暑,高考一个教室也有很多人。

  邓女士:每个人身体素质不一样,大部分肯定是愿意开空调的,重庆的天气不开空调是受不了的。

  李先生:应该把空调弄好,把它开起来,对考生的发挥也有帮助,(有助于考生)考出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