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要议题。据农业农村部统计,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可持续性?民营企业如何在扶贫中发挥自身优势?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化危为机恢复活力?直播带货的火爆带来哪些思考?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

  “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自2016年至今,刘永好所在的企业已经在西藏林芝、四川凉山州、贵州施秉、甘肃白银等地先后建成50余个大型种养殖扶贫项目,刘永好说,这将帮助一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企业招收了一部分贫困地区的人,大部分是年轻人,让他们有工资的收益;我们把社会援助、企业援助的部分资金,和国家省、市、县支持贫困地区的部分资金,作为股份股权,量化到个人,落实到公司的股份里,这样贫困地区的农民就有了公司分红的收益;我们传授现代化的养殖技术,帮助农民科学养猪,通过科学养猪得到收益。”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刘永好认为,破解项目实施短平快,贫困人口脱贫后又快速返贫的难题,要通过培养人才建立摆脱贫困的“造血”机制,让贫困户成为新型产业的主人,扶贫的成果才可持续。

  刘永好说:“产业扶贫,产业是骨骼,金融是血液,人才是肌肉,这里的人才是指从事农业产业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经营农村电商的人才,农业的家庭农场主和新型的农场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当我们有骨骼、有血液、有肌肉的时候,产业扶贫就活了,就有了生命力、战斗力,就能够可持续发展。在扶贫事业里企业又增加了培训,将近三年时间,我们已经培训了44万多个乡村技术员、农业技术人员以及家庭农场主和新型农民。”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原本实地开展的培训也转到了线上,第一堂网络课程的主讲人就是刘永好。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刘永好认为,企业要主动应变、善于找到化危为机的对策。

  刘永好介绍说:“深挖洞,广积粮,少支出。‘深挖洞’是指要有一个安全的地方,这个安全是指生产安全、产业安全、市场安全、成本安全;‘广积粮’就是多一些生产原料,多一些计划和安排,以避免不确定性的停工和断供;‘少支出’对企业来讲更多的是少投资,少支出其他额外的开支,少做一些可有可无的事。”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刘永好表示,中央推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是民营企业家的期盼所在。“我看到这里谈到相关民营企业的有11条之多,我觉得这是好事也是大事,是增强信心所在。中央出台支持民营企业‘28条’和刚刚颁布的文件,都谈到要保持公平竞争的氛围环境。”他说。

  近期,刘永好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加入了企业界大佬直播带货的行列中,收获了超过30万点赞。他鼓励年轻人未来“逆风翻盘”,体验带货的同时也对未来的销售模式做了前瞻与思考。

  刘永好说:“网红带货这种方式对线上销售的推动作用非常好。长远看我们要把产品质量做好,做到价廉物美,质量保证,深得人心,这是最根本的。网上的销售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我们不能老指望通过网红来销售,我们需要研究、学习网红带货这种模式,增加线上销售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