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和相关负责人就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方面回应了社会关切。

  李小鹏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顺利切换,487个省界收费站如期全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形成了“一张网”,全网进入到了一体化运行新阶段。李小鹏说:“客车和货车通过省界收费站的时候没有了障碍,省界拥堵的现象成为历史,全网的运行效率也大幅度提高。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的路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68%,拥堵缓行1000米以上的路段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92%,这一组数字说明路网运行的效率进一步提高。”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去年,交通运输部启动了“十三五”规划阶段性的评估工作。李小鹏说,从评估情况看,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23项主要目标到目前为止进展良好。“到2019年底,铁路通车总里程达13.9万公里,公路总里程超过50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96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村村实现了通邮。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李小鹏介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交通运输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介绍,交通运输部始终将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专项的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工作台账,按月跟踪,按季度进行调度。

  “去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451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8029亿元、23452亿元和969亿元。交通运输近年来投资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状态。2019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大约804亿元。同时,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技术,推动智慧公路、智慧港口、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试点实施。”戴东昌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交通运输部将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交通运输行业认定了5个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并且在行业重点科技项目设立自动驾驶研究专题,统筹科研资源,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的攻关工作。

  刘小明介绍:“开展了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的试点工作,围绕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等前沿的技术方向,推动5G通信和北斗导航等技术的应用。结合2022年冬奥会和2022年将在苏州召开的第29届世界智能交通大会,会同北京、上海、河北、江苏等一些地方,在京礼高速、东海大桥、雄安新区等推进一批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