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孙茂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占地面积3000多亩的南京市众彩物流市场是南京最大的“菜篮子”集散市场,去年开业以来就没有收过停车费。5月6日,市场开始对进出车辆收费,引起车辆拥堵,导致一些外来运菜车辆不能进场交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京市的蔬菜供应。城市“菜篮子”周边如何管理,才能够有序又兼顾人性化?

  位于南京江宁区东麒路上的众彩物流市场,是当地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菜篮子中心”,很多南京和外地的商贩都会来这里进货。但是长久以来,常有大量无关车辆随意进出,“僵尸车”随意停放,将园区当做免费停车场。南京众彩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广俊告诉记者:“我们(众彩物流)市场有将近8000个停车位,还有2个停车场正在筹建当中,其实是可以满足每天的需求的。但是因为我们的停车资源是免费的,有很多附近的市民,还有一些商户,会占用一些公共的免费资源,比如私家车就占在停车位上,给我们的交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据统计,目前,众彩物流市场日均进出车流量约为2.8万-3.2万车次,节假日进出车流量约为6万-7万车次。解决现有管理瓶颈、实行智慧交通和闭园管理势在必行。赵广俊说:“我们众彩从2009年开业以来,一直没有对停车收取过任何费用。去年,为了提高整个市场的管理标准,我们向区发改局、区停车办,还有区物价局,都进行了报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众彩物流市场就已向相关单位进行了公共停车场备案,并经核准批复,确定了停车类型和收费标准。在相关手续齐全的基础上,于2020年4月中旬开展了智慧交通暨闭园管理试运行工作,5月6日正式实施闭园管理。但是此举造成了周边住户以及部分商户的阻挠,以至于收费当天发生众多车辆拥堵,从而影响众多运菜车辆入场。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停车收费行为,许多商户是支持的。水产区的一位陈老板认为:“原来是没人管理,现在有人管理,规范性更好一点。(停车)收费对我们商户可能影响不是很大,就是来买东西的人,他们可能觉得原来不让交停车费,现在却交停车费了。”

  水果区的许老板也告诉记者:“我感觉如果管理好,可能更好一点。过去,安全事故经常发生,特别是经常发生三轮车跟汽车碰撞的事情,就会堵车,也影响我们这边出货。”

  据了解,目前,众彩物流市场对入场超过1小时的车辆收取停车费,黄牌车辆限免2小时。收费计时单位白天时段为0.5小时,夜间时段为1小时,不足1个收费计时单位的按照1个计时单位收费。收费标准已张贴在显要位置。赵广俊表示:“对于商户来说,我们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就是可以包月。在物价局定的价格基础上,我们还有优惠。”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众彩物流市场内大部分的商户都有一辆“巨无霸”的大卡车,或运菜、或拉鱼和其他生鲜。他们表示,停车收费是种趋势,但是市场提档升级需要创新管理手段,比如如何处理那些已经变成居住屋的“僵尸车”,这也是目前市场管理方在处理问题中感到最棘手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僵尸车”现在变成了吃喝拉撒集于一身的“房车”。针对现有问题,众彩物流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园区停车问题,将联合公安交警并增派管理人员进行疏导,通过制作宣传卡片、增设停车二维码牌数量等,引导驾驶员及时扫码付款,保障进出市场车辆畅通。

  赵广俊告诉记者:“我们印发了1万多张的小卡片,对每一辆准备出场的车进行发放,让他们提前扫码。我们增加了将近150人,来做整个交通的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