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4月29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固废污染防治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固废垃圾怎么管理?快递包装怎样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如何确保安全处理?新法落地实施后,将为你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2019年,全国共有200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经统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

  新修订的固废法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坚持污染担责原则”。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固废污染防治多项原则首度入法值得肯定。刘建国表示:“比如快递、外卖、电子商务等,确实是这些年来对我们国家垃圾的增量贡献比较大,行业过度包装的问题,可能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在这种情况下固废法当中也有一个原则,叫做生产者责任延伸的制度,产生这类废物的企业,要承担对产生的废物回收的责任,包括可以自己建立回收体系,也可以委托第三方公司回收,让这个行业产生的废物能够得到有效回收。”

  “减量”具体怎么减,新法中划出重点。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有关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应当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并积极回收包装物;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商务、邮政等主管部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

  不同城市“各自为政”的垃圾分类管理也通过新修订的固废法有了统一的上位法支撑。

  法律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已经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应当按照规定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此次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还重点对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予以明确。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要各负其责,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同时明确,在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保障所需的车辆、场地、处置设施和防护物资。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说,这些规定是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法律层面率先补短板。郑雪倩表示:“医疗废物的管理关系到了医院的感染,关系到患者安全,关系到地区的安全,把‘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的名录管理’提升到法律层面,强调了政府的责任。怎么样能够在重大传染病的疫情和突发事件中集中有效的处理,加大政府医疗废弃物的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的协同,在收集、储存和运输和处置方面承担责任,非常重要。”

  新修订的固废法加大了对违法处置固体废物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工业固体废物,擅自倾倒、堆放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都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认为,这遵循了近几年环境法律体系完善过程中一以贯之的“违法者担责”原则。王灿发表示:“过去的这一部法里没有保障措施一章,现在有了保障措施专门的一章。保障措施包括:部门的分工管理,还有对于固体废物的企业,比如危险废物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它赔不起。所以这里头又规定了保险制度。另外,还有公众参与的监督,执法分工更加明确,这些都可以保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里规定和制度得以执行和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