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3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86亿美元。1-3月份,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保持相对稳健,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和结售汇行为保持理性有序。

  2020年一季度,按照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逆差307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和结售汇行为保持理性有序。

  王春英说:“3月份疫情全球蔓延,导致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受此影响,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逆差,主要是证券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净流出增多,同时境内外汇市场保持了基本稳定,银行结售汇维持顺差,外汇供求总体平衡。我们从每日监测的初步数据来看,4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的涉外收支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延续了小幅的顺差。一季度我们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是63%,同比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的外汇融资保持了平衡。3月末,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比2019年末上升了277亿美元。企业的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外币跨境融资余额比2019年末下降了80亿美元,我们认为这个规模与同期的进口规模变动是相匹配的。”

  数据同时显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涨2.8%,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小幅下降1.8%。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的主要货币中保持了相对稳健。

  王春英表示:“整个一季度,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降了12.9%,英镑对美元下降6.3%,欧元对美元下降1.6%。综合看来,一季度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了2.9%,从这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得到,人民币汇率在主要的货币中保持了相对稳健的态势。”

  对于未来趋势,王春英回应表示,中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旧保持,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

  王春英表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也取得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在恢复中,而且有加速恢复的特点。这样不仅有助于提升国内市场的信心,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我们觉得会继续吸引境外对我们的中长期投资。中国的外汇市场的成熟度也不断地提高了,我们看到汇率的弹性增加了,而汇率的走势也是双向波动的,可以很好帮助中国的对外经济吸收短期的冲击。所以我们觉得,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能力保持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