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芬河4月1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10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东北边境小城黑龙江绥芬河市,在武汉“解封”后,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新的社会关注焦点。目前绥芬河市已经开始建立方舱医院,目前进展如何,何时能够启用?

  根据绥芬河市方舱医院建设施工方——绥芬河城投集团工程部部长王家宽介绍,如果施工方案上不再有变动,今天(11日)晚上绥芬河市的方舱医院就能够交付,建设工程今天晚上将全部完成。今天主要是对各个病房、生活区、办公区进行物资运送和设备安装,做一些收尾工作。

  另外绥芬河市方舱医院院长、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效宇说,此前媒体报道的绥芬河市方舱医院预计11日正式启用存在误读,截止到10日晚上12点,改建工程已经完成。在今天上午,国家和省级的相关指导专家也对现场进行了查看,提出了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些地方预计今晚能够完成。

  对于专家组提出需要完善的地方,王家宽给予了说明,一个是增加了缓冲区的数量,从之前的一个变成了三个,所谓的缓冲区是指护士从洁净区进入到污染区换隔离服、口罩的地方,按照之前的设计是只有一个在三楼的缓冲区,现在是三到五层分别有一个,此外专家也建议除了保留必要的通道之外,楼层之间的通道需要用薄膜封死。

  黑龙江省派遣了大量有医疗经验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绥芬河,3月31日以来,先后派驻71名省级管理、疾控、临床专家抵达绥芬河和牡丹江直接参与救治工作,牡丹江市派驻151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市救治工作。另外,已经在除牡丹江外的其它地市和省直属医疗机构储备了1000人的医疗支援力量,以呼吸、重症和感染专业为主,按医生护士40人、60人的结构比例,以100人为一个团队,内部按25人划分成四个单元,根据临床需要分梯次整建制地随时投入救治工作。目前首批要入驻方舱医院的24名医护人员已经准备到位,已经达到绥芬河地界,这24名医护人员来自牡丹江市的各级医院,是黑龙江省援助武汉和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其中部分队员有在方舱医院工作的经验。

  此外,黑龙江省还集中投入人力、物力,支持改造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牡丹江市康安医院两家医院,目前救治能力达到600张床位。同时黑龙江要求守住“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守好国门,在绥芬河和牡丹江建立了第二道、第三道防线,增派警力抵近执勤,制定了“严七条”(严把国门、严守边境、严控城门、严管社区、严格隔离、严防聚集、严肃执法),对集中隔离点采取了“硬隔离”,建立了严格的管理规程,对选点、隔离条件、人员管理都有明确的要求,防护措施按“标准+”执行,产生的垃圾按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坚决防止漏管、失控等。

  黑龙江牡丹江市昨天发布《绥芬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二十号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称,当地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压力,呼吁社会捐赠物资和捐资。

  通告称,作为我国重要对俄口岸,绥芬河承担着广大中俄两国旅客返乡通关的艰巨任务。接受捐赠的物资,主要为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酒精(75%及以上)、医用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物资;体温检测设备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物资。通告强调,捐赠方与接收方将认真履行手续,物资保障组需严格进行出入库登记、建立使用台账、接受社会监督。有捐赠物资意向的朋友可以登陆黑龙江绥芬河市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