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目前,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日产量已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三月汽车销量环比上月明显上升。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1到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双降超40%,其中二月单月产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成。但商务部监测显示,3月下旬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已比二月底增长8.9%。同时,我国主要车企已全面复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目前,主要的汽车企业日产量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经销商订单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虽然这段时间海外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受到疫情影响暂时停工,但是目前国内企业进口零部件库存相对比较充裕。此前也增加了一部分订单,目前这些订单也正在运输途中,所以目前整车企业的生产还没有因为零部件受到影响。”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延长2年;从5月1日至2023年底,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预计可以为二手车销售企业减税75%。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商务部将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措施,规范二手车销售,从而实现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促进汽车消费的目标。

  “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经销企业检测核实车辆的技术状况,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销企业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禁止和严处非法修改车辆里程表、车辆识别代码和发动机号等造假问题,保障消费者权益。”王斌说。

  同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将继续加大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力度,推动新能源车行业健康发展。蔡荣华介绍:“到去年年底,全国的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122万个,公共桩有52万个,私人桩有70万个。目前充电设施已经覆盖全国404个城市,并且形成了‘十纵十横两环’的充电网络,基本满足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私人出行等领域的充电需要。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充电量约为80亿度。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继续加强充电服务保障,目前行业已经达到百分之百复工复产。下一步,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即几辆车合用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解决居民区里建桩比较难的问题。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