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日)发布的疫情通报结果显示,4月6日,中国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本土重症病例首次降到200例以内。当前,境内疫情多日呈现零星散发态势,欧美疫情仍在快速上升,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数已超过本土,给入境城市病例救治、管控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设施等带来压力。我国仍面临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今天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有关情况。

  截至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湖北武汉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名,其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比近70%。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要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加大护士的培养,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郭燕红说:“贯彻实施好护士条例,维护好护士的权益,为他们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让他们的权益得到更好的维护,让他们的职业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关心关爱一线护士。让护士的工作既能够‘顶天’,在技术上不断提升,更能够‘立地’,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哪里,哪里就有护士的身影,在内涵和外延上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表示,在总结湖北省重症患者临床护理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明确了新冠肺炎重症病区的设置、人力资源的管理,还有病情监测和护理相关措施等内容,从而实现了护理工作与医疗工作的密切配合,特别是重视患者的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以及心理护理,有效提升了患者的治疗效果。

  吴欣娟介绍:“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护理团队在精心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的护理相关操作标准。我们也积极撰写并出版了《实用新冠肺炎的护理手册》,同时也制定了《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整体护理专家共识》,应该说这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护理指引对规范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也为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提供了经验分享与支持。”

  对于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复诊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医疗救治等问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国家卫健委强调除了居家隔离要每日测量体温外,出院后第2-4周还要到定点医院进行随访,复查实验室指标,包括生化、血常规等,还包括复查病原学检测。还要观察出院患者的肺功能、肺部CT影像学变化。

  王贵强说:“出院患者的管理,包括康复管理仍然不能放松。要密切监测和随访,保证这些患者不会出现病情变化,有病情变化能够及时得到救治。综合来看,治愈出院后的患者还是在我们的观察和管理视野之内,也希望各地的医疗机构能够把这部分患者真正地管理起来,做好跟踪随访工作。”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世卫组织称新冠肺炎是人类第一个冠状病毒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表示,此数字依然在增长,而且很明显尚未到达顶峰,要等到有了有效的疫苗为人群接种,或者人们通过暴露于病毒之后形成了足够广泛的人群免疫时,才能说我们真正地战胜了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