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李静 赵国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国外疫情的加剧,根据中央安排,山东省委省政府组建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3月28日出发前往英国。他们在英国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有什么安排?今天(5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还在隔离期的工作组通过视频连线向各界介绍相关情况。

  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仅有5天时间,山东完成了人员选派、物资筹备和运送工作。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领队王华说:“我们迅速组建了以医疗、疾控、护理、心理等专家为主的联合工作组,筹备46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只N95口罩、6万个健康包、11000个体温计、1万个护目镜、1万份检测试剂、10台呼吸机、一批备用药品和防护手册等48吨防疫抗疫物资。安排两架包机运抵伦敦。”

  工作组到英国的时候,正是英国疫情形势严峻紧张的时候。工作组医疗专家、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蒋进皎表示:“向留学生们普及新冠肺炎的知识是我们这次工作组重点任务,我们通过连线进行新冠肺炎科普讲座并现场就留学生最关注、最困惑的问题进行答疑,帮助他们正确地应对新冠病毒。”

  期间,工作组为460多位同胞进行了远程问诊、心理咨询、对症送药等服务。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支持下,连续举办了6场慰问活动,让在英国留学生、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深切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蒋进皎说:“第一场上线就有500人,为了满足孩子们强烈的需求,我们又开了第二场线上讲座答疑,增加上线至1000人,同样爆满。讲座后,孩子们把我们所讲的知识和答疑在留学生各个群里传播分享。”

  在英期间,工作组先后与英国卫生部以及苏格兰大区政府部门和医疗专家进行了三场视频连线,就“维护好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提出意见和要求,向英方专家介绍了我国和山东省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诊治措施以及疫情防控物资的分配情况。山东省疾控中心心理及高危行为干预专家张科说:“通过交流,英方对我国在疫情发生后能够迅速成立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广泛发动全社会各阶层共同参与防疫工作中所表现出的迅速反应能力和强大动员能力表示钦佩。”

  山东省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省对外友协常务副会长李荣说,下一步,山东还将搭建一个“平台”,实施一个“计划”,继续帮助海外同胞应对疫情。“搭建一个‘平台’是搭建山东省医学院校远程诊疗咨询平台。通过‘视频+声音’直播方式,定时为在英留学生开展网上诊疗和咨询服务。实施一个‘计划’是实施山东高校支援留英学子抗击疫情‘结对服务’计划。在全省高校中选拔200名专家,分为100个小组,每组含1名疾病诊疗专家、1名心理咨询专家,对口联系100所英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为他们提供防控知识咨询、诊疗建议、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李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