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闭馆中的故宫博物院联合多家媒体,首次进行了网络直播,让观众在家就能感受故宫的春色之美。

  为配合防疫工作故宫博物院从今年1月25日(正月初一)起闭馆,到现在已经70多天,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故宫博物院首次在闭馆的情况下进行了“安静的故宫,春日的美好”直播活动,让全国的观众足不出户“云游”故宫的满城春色,同时聆听春花与朱墙黄瓦的对话。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过去两个多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故宫博物院已经闭馆70多天,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故宫博物院联合多家网络媒体,首次对闭馆期间的故宫进行直播,让全国观众通过数字互联网走进故宫,感受故宫的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同时了解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文化的力量。”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这是全社会的一件文化盛事,在今天上午首场直播中,仅人民日报平台上的观看人数就超500万人次。

  谈起故宫博物院,人们能想到的一定是属于它的沧桑历史和斑驳岁月。这座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群,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它经历明清两朝24位皇帝,见证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为了充分满足观众需求,此次将分两天进行三场直播,同时,还将配有专业人员实时解说。故宫宣教部的工作人员在直播中与观众互动、回答观众的问题,在今天上午10点至12点,游览路线为午门、太和殿,右翼门,最后是慈宁宫。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孙晓晔介绍,第二场直播在今天下午4点开始,游览路线将从西华门、武英殿、午门展厅、文华殿、最后到东华门。

  第三场将在明天(6日)上午8点开始,游览路线将从午门开始,经过三大殿,最后到东六宫。孙晓晔说:“明天早上8:00-10:00绝对值得大家早一点起来看。因为在清晨的时候,在晨光当中,我们的两位同事会带大家纵览中轴线,尽情体会紫禁城最经典的中轴线建筑的壮阔之美,同时还会深入东六宫来探访一下故宫后宫中的融融春色,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

  届时,故宫博物院联合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腾讯网、抖音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