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宝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首都机场分流内蒙古呼和浩特国际航班首批乘客今天(4日)解除隔离,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3月20日,首都机场第一架分流国际航班CA926到达第一入境点呼和浩特,到4月3日24时,首批隔离人员隔离期满解除隔离。英国留学生小孙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今天一早乘航班飞往北京,然后再继续前往哈尔滨。她说:“还没有买回哈尔滨的票,因为不知道在北京需要经过多长时间检疫,所以打算到了北京再买票。终于要回家了,也没什么好着急的。”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栗秉生介绍,首批隔离期满的入境人员共86位,他们今天分别乘坐民航客机和高铁离开呼和浩特,前往北京、海拉尔、郑州和成都。栗秉生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已根据解除隔离人员返程信息,发函至返程目的地省(区、市)指挥部,人员到达后的相关信息也会及时收到反馈。”

  从3月20日开始,呼和浩特成为首都机场部分国际航班的第一入境点,接下来,陆续还会有完成隔离的人员继续返回北京或各自的目的地。按照相关规定,在酒店集中隔离人员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才可以解除隔离:一是在酒店隔离期单人单间独立空间隔离期满14天;二是入境后首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隔离期间第12天再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三是在酒店隔离期间每天上下午测两次体温,14天一直没有异常。而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人员,排除新冠肺炎后,如果满足三个条件,也可以解除隔离:一是体温正常3天以上,并且没有呼吸道症状;二是医疗机构隔离期间核酸检测两次以上阴性,其中隔离期第12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隔离期满14天;三是肺CT检查没有异常。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介绍:“对隔离期满且符合解除标准的人员,首先由负责隔离观察的医务人员确认。然后由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具解除隔离证明并提供核酸检测单。之后由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同意解除隔离决定,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为确保每一名解除隔离人员顺畅离境,安全抵达目的地,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设置了绿色通道、专区保障。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涌表示:“工作人员提前为旅客锁定座位,做到集中就座,并组织旅客优先登机。返京航班主要使用廊桥组织旅客登机;去往其他省市航班由摆渡车将旅客送至机下,并引导登机。”

  另外,被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工作人员会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终末消毒,以确保隔离场所的安全。同时,所有参与分流航班处置保障工作的人员也会统一隔离管理,降低传染风险。徐睿霞表示:“对直接接触被隔离人员的工作人员,按密切接触者安排好食宿,保证足够休息时间,不再承担一线工作后,统一安排14天的隔离休整。对承担医学观察任务的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在完成工作任务后,统一安排14天的隔离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