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克服经营上的困难?今天(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介绍了最新情况,并答记者问。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共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经营危机,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决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部署对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纾困解难。工信部副部长张克俭表示,2月26日企业复工率为32.8%,比23日提高了3.2个百分点。同时,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在线服务优势凸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40%。此外,目前有7个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超过40%。

  张克俭介绍:“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30%。为了让各项惠企政策更易于知晓,让国家和地方的政策随时随地可查,我们梳理形成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联合中国政府网在国务院手机客户端开辟专栏,让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知晓政策、用足政策、享受红利。”

  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资金压力也比较大。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回答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称,目前已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当前已发放的贷款贴息后,企业实际成本平均为1.28%,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3日和4日累计开展1.7万亿元短期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对于维护节后开市初期市场流动性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

  刘国强说:“人民银行近期明确增加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5000亿元,是普惠性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继续提供优惠利率,发挥好激励撬动作用。”

  刘国强强调,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他说:“通过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

  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已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通过适当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期限、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

  肖远企说:“部分银行对湖北地区存量授信业务进行了紧急摸排,对因防疫工作影响流动性的企业,提前开展了自动展期和续贷业务。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客户延长了信用卡的还款安排。这段时间有一些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还款,银行考虑到这个特殊情况,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客户进行了延期还款安排。”

  据介绍,目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开不了张,赚不了钱。二是硬性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除了用工成本之外,还有房租、水电气费。其中,小食杂店的房租和水电费占了总成本的一半左右,大一点的餐饮店,房租和水电费占到总成本的15%到20%左右,至于理发、服装、小百货等行业的房租水电成本也要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三是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贯彻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政策,分行业、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产。

  “在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方面,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要便利登记注册,充分运用好全程电子化手段,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登记服务,同时,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6月底之前延长到今年年底。各级地方政府要尽快建立完善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更好地满足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现实需求。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方面,2020年上半年,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商贸流通、餐饮食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其用电、用气价格享受国家出台的阶段性降低成本的相关政策。”唐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