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刘飞 李思默 吴媚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近两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住建部、应急管理部等多个部门又相继出台具体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探索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运行秩序,以求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

  近日,海南住建部门帮助16个项目在媒体上发布了用工需求。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介绍,为解决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等实际困难,当地根据工地复工情况,统筹安排省内砂石、水泥、混凝土等生产,保障建材的供应。他说:“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供应的建材或设备,帮助企业及时寻找替代生产供应厂家。挖掘本省劳动力资源,填补用工缺口。通过南海网等媒体帮助16个项目发布用工需求。”

  2月26日,住建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提出分区分级推动企业和项目开复工: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推动企业和工程项目开复工,中风险地区要有序推动企业和工程项目分阶段、错时开复工,高风险地区则要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再逐步有序扩大企业开复工范围。涉及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工程项目应优先开复工,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和建设,禁止搞“一刀切”。同时要求,要切实落实防疫管控要求。督促工程建设单位切实保障工程项目合理工期,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有开复工项目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实时记录施工现场所有人员进出场信息。

  为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2月26日,应急管理部推出到期证件自动顺延等八项措施。包括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证书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同时,网上办理行政审批,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进行现场核验。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陈胜介绍:“进一步运用‘物联网+监管执法’手段实现隐患在线查、专家在线诊,鼓励企业自报风险,主动协调帮助解决问题,不频繁检查、填表扰民。”

  此外,在为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方面,今天(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也表示,低风险地区即日起全面恢复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对企业复工复产需出入境的中外人员,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对需要及时出境入境的,边检机关提供快速通关服务。

  而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为帮助这类企业解决困难,尽快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也相继出台针对性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提出,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不超过5个月的免征;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表示:“主要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目的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的是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助其渡过难关。”

  针对个体工商户,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27日表示,将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增加定向支持低息贷款,减免和缓缴社保费,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费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阶段性降低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成本。”唐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