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6日消息(记者肖源 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建设方舱医院,用好方舱医院,成为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短短10多天里,一座座被视为“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在武汉三镇建设启用。这两天,武汉又有多家新的方舱医院相继建成。它们与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1.0版有什么不同?在已经出现“床等人”的武汉,为什么还要建这一批新的方舱医院?今天(26日)中午,总台央广记者来到新建成的黄鹤方舱医院实地探访。

  在汉阳的龙阳大道上,原武汉卷烟厂的厂房改造成了黄鹤方舱医院。武汉卷烟厂副总经理彭嵘说:“18日,市政府专门组织来勘察,勘察以后觉得这个地方很不错。19日,卫健委派专家来看,最后确定了下来。定了以后,我们马上组织人员,当天下午3:00开党委会决定,4:00就开始组织做方案。第二天早晨8:00,我们组织了将近200人的‘突击队’;晚上11点,我们就把自己的设备全部撤了出来,交给政府做方舱医院。”

黄鹤方舱医院施工前、中、后对比图

  曾参与建设、管理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武昌区滨江管委会主任孙羿是这次黄鹤方舱医院的调度指挥。孙羿说,与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相比,占地8000平米、有1144张床位的黄鹤方舱医院可以称得上是3.0版。对于病人来说,基本上可以做到拎包进舱。

黄鹤方舱医院统筹协调建设工作的孙羿向总台央广记者介绍“3.0版方舱医院”的设计

  “所有消防系统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又进行了改建,整个仓内闭路监控基本全部到位。武昌区政府专门在舱内给患者提供了无线宽带,他们在舱内可以通过WiFi直接上网。我们还有一个整理箱,里面会放毛巾、水杯、牙刷等一些生活必需品。也就是说,患者如果住进这个方舱医院,只要带一些自己换洗的衣服就可以入住,其他东西基本不需要带。每张床的旁边都配有一个小桌子、板凳,床头有电源插座,还配有台灯,晚上患者可以阅读,非常方便。”

黄鹤方舱医院病区内

  更严格的“三区两通道”设计,更宽敞的舱内布局,更人性化的设计,孙羿说,在整个病区里,还采用了两个分组独立运行的通风系统。“一个是新风系统,从外面抽空气到室内来,保证室内的氧气浓度不会偏低。毕竟人很多,如果没有一个新风系统,可能二氧化碳浓度会比较高,病人会觉得不舒适。第二个是抽风系统,也就是说把室内比较差的空气排出去。在排风的时候,我们在末端又加了一个消毒处理的设备,保证排出去的空气符合标准,不会对周边环境形成二次污染。”孙羿介绍。

  黄鹤方舱医院还在原厂房的基础上,改造出了30个全天有热水的洗手台、全天提供40度左右热水的淋浴系统、可供68人同时如厕的洗手间等。除此之外,还有阅读区、影音娱乐区以及可以供舱内确诊的轻症患者休闲娱乐的2000平米集中活动区。

  与前期建设的多家方舱医院相比,孙羿认为,不变的是与病毒赛跑的迅速决策、迅速开工、迅速建成。而在如此紧张的时间里,怎么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环境,是黄鹤方舱医院不断追求的。“相较一些大型医院,可能方舱医院在设备方面有所缺失,但是软件配置方面,哪样都不差。在武汉市整个疫情形势非常危急的情况下,抢建方舱医院,我个人觉得,它的最根本属性还是医院,所以也许硬件方面不是尽善尽美,但是一个医院所有的功能它是齐备的,完全可以迎接确诊的轻症新冠肺炎患者来入住。”

  孙羿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患者有需要,黄鹤方舱医院随时可以接收病人。但孙羿坦诚,并不想看到黄鹤方舱医院启用。“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宁可备而不用,坚决不能用而不备’;武汉也提出,‘宁可让床等人,不能让人等床’。我们目前建方舱医院就是这样一个目的。我个人觉得,尽管目前疫情的态势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对于新冠病毒,我们还有很多未知的地方,下一步,每一个细节、每个环节我们都不能够过于乐观,必须用一种非常谨慎的心态去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