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银保监会今天(25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银行保险业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银保监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银行保险业已经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7900亿元。

  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已经单独和会同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8份服务政策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予以展期、续贷、下调贷款利率等支持。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说:“截至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超过7900亿元,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保险保额11.58万亿元,为困难地区和企业减免保费预计将超过25亿元。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积极拓展线上金融服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还款安排。”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银行保险业主要突出“稳、续、增、降、简、容”六个字。

  李均锋认为:“我们分析需求变化有三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这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应急的需求是增加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可不可以增加一些应急的、救困的贷款,我们认为是可以的。第二个变化是因为在春节期间很多企业是停工的,最近很多小微企业都在复开工。在3、4月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信贷资金需求上可能会有一段旺盛期,有一种补偿性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资金的支持。第三个变化是很多小微企业和经销商、农户的贷款可能到期还不了,会产生新的一些不良风险,需要展期。所以针对这些变化,我们在小微企业、农户和扶贫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是增对补偿性的信贷。第二是续、展、延。延期还款3个月到6个月,我们是允许的。以2020年上半年为限,6月底之前你还款了,都视同是正常的。第三是政策要加大对商业银行首贷户的下一步的监测,要让银行主动发掘新的客户。”

  而针对应对疫情举措可能带来的不良贷款增加的风险,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回应,监管标准没有放松。不良率可能会小幅上升,但影响不大。“我们现在确实采取了一些临时性、阶段性的政策措施,但是有条件的。第一个是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特殊困难;第二个是企业要提出申请,然后银行和企业双方协商确定;第三个是有条件期限,现在就是6月30日之前。疫情过去,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恢复以后,如果企业经过一段时间不能还本付息的话,该记入不良还是要记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没有放松监管标准,只是针对受疫情影响提出了阶段性的政策措施,帮助有特殊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所以我们要区分这个企业是因为经营失败还是因为经营困难的情况。”肖远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