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介绍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发布会透露,药监部门开辟药品医疗企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截至昨天(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到33万套,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可完成170万人份。

  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仍需要减少人员流动,扩大线上服务范围成为市场监管部门解决企业办理审批、核准事项的主要手段。目前包括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等多项工作均可实现不见面、网上办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承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转产防疫用的一些物资,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通常情况下办理许可证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现在提出,企业如果具备生产条件,且承诺在一定时间内把这些材料补齐,我们就当场办理生产许可证。对食品生产企业,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对少数企业特别是低风险的食品生产企业,先发证后检查,先让他干起来。”

  同时,药监部门也对疫情所需的药品、器械建立起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说,截至目前,已有十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通过应急审批,用以满足一线快速检测需求。“对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全力保障临床的供应。截至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了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了84.4万个,核酸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35万人份。”颜江瑛介绍。

  针对瑞德西韦应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和其专利授权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也透露了最新的消息:“瑞德西韦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获批上市,武汉的多家医院目前正在进行该药物的临床试验,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试验的结果。围绕瑞德西韦,吉利德科学公司在中国申请了8件专利,保护范围涵盖了化合物的核心结构和类似结构以及晶型,包括相关的制造方法、用途等。目前已经有3件专利得到授权,还有5件正在审查的过程中。”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号召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专项行动,重点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供应。唐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查处哄抬口罩、医疗防护用品和民生重要商品价格的情况,截止到昨天,已查办4500多家企业。同时,参与专项行动的企业正在积极复工。

  唐军介绍:“截止到昨天已经有7324户企业参加到这个行动中来,有生产企业,也有流通企业,特别是电商平台、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龙头企业基本上都参加了,他们旗下拥有的门店有20多万户,遍及大中小城市和农村。目前在参加‘三保’行动的企业中,超市行业开工复业的已经达到98.9%,食品行业复工复产超过了7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稽察专员陈谞说,下一步他们将指导和支持食品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保供应、保质量的效果,探索开展“无接触交易”和配送模式的商业推广。他表示:“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就餐和外出采购食品有所减少的实际情况,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补足线下经营减少的短板。鼓励电商平台实施更大幅度的减免优惠措施,给广大消费者和平台商户带来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