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今天(21日)下午举行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通报了浙江省十里丰监狱34名服刑人员确诊新冠肺炎的有关情况。目前,患者已全部得到及时救治,监狱政委、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一名涉事干警。

  浙江省通报昨天(2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27例为十里丰监狱服刑人员,加上此前已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十里丰监狱共有服刑人员确诊病例34例。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在下午的发布会上对此作了介绍,起因是一位民警去过武汉,但刻意隐瞒,继续上班。徐晓波说:“省十里丰监狱一名民警1月14日至19日去了武汉,但刻意隐瞒,继续上班,至1月25日深夜被发现,1月29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虽然事后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消杀隔离等防控工作,因民警上班时间长,密切接触者多,造成了多名罪犯感染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严重后果。”

  34例病例中,有重症病例一例,没有发生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目前未发现疫情从监狱内向监狱外扩散。徐晓波介绍,十里丰监狱疫情发生后,立即采取了防控措施。徐晓波表示:“一是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对省十里丰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对发生疫情的监区内所有罪犯实行一人一间隔离。二是严格开展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对疫情监区所有罪犯和民警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开展流调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同时,在疾控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标准开展监区消杀、垃圾和污水分类处理等工作,坚决阻断扩散渠道,并启动了追责问责。徐晓波介绍:“我厅已派出督察组进驻省十里丰监狱现场督查,监狱长、政委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民警立案调查,省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监狱是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徐晓波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下一步,浙江将全力以赴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司法厅向全省监狱单位派出了23个督导组开展督导。徐晓波表示:“全面提升监狱场所警戒等级,执行全封闭管理,监狱的所有执行干警不再轮换,对干警家属、罪犯以及相关人员再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摸,不放过任何疑点。坚决落实隔离救治工作措施,努力把疫情危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