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1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等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当前全国总体趋势向好,疫情暴发的趋势得到控制。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

  会上,针对记者提问,疫情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虽没有正面回应,但他表示,疫情的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可以概括为“四个下降、一个增加、部分省份零报告”。“四个下降”是指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都比最高峰有了明显下降。曾益新说:“‘一个增加’是指2月18日起,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已经连续三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的出院病例数均大于或等于新增确诊病例数。‘部分省份的零报告’,是指新增病例零报告的省份逐渐增多,从西藏自治区1月3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以来,截至2月20日已有内蒙古、辽宁等总共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目前各行各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农村地区也正在恢复春耕。很多人担心,回到办公室、进到车间、到田间劳作的时候,有多大的风险被病毒感染?而气溶胶有多大的传染风险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如果满足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高浓度三个条件,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但在开放环境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周琪说:“针对气溶胶的传播,多个跨学科团队设计了很多试验,初期的试验显示,比较确定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如果满足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高浓度三个条件,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但在开放环境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因此,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与潜在病毒接触的机会,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对于复产复工的单位而言,我们有两个建议:一是对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合,要保持通风。二是在工作场合中,同事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这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

  在药物试验方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介绍,已批准了5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对先前已经基本完成研究、用于非新冠肺炎适应症的药品,凡是列入到科研攻关组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攻关项目,启动了优先审评审批的程序,特事特办,批准上市。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在上市的老药中,磷酸氯喹试验总体效果不错,法匹拉韦、干细胞治疗、瑞德西韦正处在临床试验阶段。而恢复期血浆的治疗目前整体效果不错。徐南平说:“血浆治疗进入了第五版诊疗方案中,在第六版中进一步完善。很明确的是对三类患者可以使用,一是病情进展较快,二是重型,三是危重型,主要是用于生命抢救的。到昨天为止,已经有超过100名康复者献出他们的血浆,大概能制备240份左右的治疗用血浆,也就是能够对超过200位重型或者危重型患者进行救治。”

  疫苗研发的工作也在加速进行中。徐南平指出,现在是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研发。“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

  曾益新进一步表示,目前,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到动物试验阶段。“给大家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疫苗的研发比喻成建造一栋楼,现在我们的进度可以说地基已经打好了,楼体也已经冒出地面,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层一层地往上建,然后再进入装修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如果疫情需要,可以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来启动疫苗的应急使用,以及应急审评审批的程序。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5月可以有部分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