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0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武汉已全面启用12家方舱医院,全市方舱医院计划床位已超过两万张。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正在加紧施工,设计床位3840张,预计今天(20日)交付,交付完成后,将成为目前武汉市规模最大、床位最多的方舱医院。

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平面示意图(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记者:长江新城方舱医院位于武汉江岸区红桥集团工业园区。园区的厂房按照每个标准厂房一百六到一百八十个床位进行改造,用于患者治疗的区域的建筑面积达到两万八千平方米。为什么将长江新城方舱医院选址在工业园区?首先是考虑到现有的空置厂房相对比较封闭,其次,园区外自然环境非常好,现场工作人员给这里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叫“绿舱”。厂房之外,绿树成荫,远离马路,有利于病人治疗期间的身心舒畅。

  在整体设计上,长江新城方舱医院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这次在园区交通路线图上特别进行了流线设计。从园区设计图上来看,23个由仓库改建的病区像鱼骨头一样排列在两边,实现了患者、医护人员、后勤人员以及污染处理物通道的全分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园区内的环境卫生和安全。医护人员的休息区位于园区东北侧,是一个独立的空间,出于对医护人员保护的考虑,休息区距离患者区域超过50米。

将23个仓库改造成方舱病房工程量巨大(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而在厂房内,也有很多精巧的小设计,比如每个病房中间都是由护士站做隔离分断,在护士站的墙面上还贴着很多小朋友画的加油鼓劲的漫画,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还有一副漫画上写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体现出他们向医护人员致敬。

  负责项目建设的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经理李永刚表示,这已经是他们公司建设的第五所方舱医院,无论是在工程量上,还是在工程难度上,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工作压力和难度都是最大的。李永刚说:“这个是目前(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也是难度最大的,工程量不小于雷神山,因为它不像市里面的方舱医院,其他方舱医院都是在体育馆,体育馆的地面是好的,墙面是好的,水电是通的,排水是好的。我们这里除了仓库外屋、仓库的主体框架,其他都是从头开始。”

方舱内新增设了淋浴设备(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今天下午3点多,施工依然在紧张进行中,按照计划今天晚上将交付使用。此次施工改造工作量非常大,与之前的体育馆和会展中心不同,不仅要对厂房内部做供水、供电的增容改造,还要在场区内建设独立的污水处理收集系统,并在末端进行消毒处理。厂房内,无论是墙面还是地面都做了新的改造。由于方舱收治的是确诊轻症患者,对通风条件要求比较高,所以在每个病房的东西两侧正在加设两个大排气扇。为了最短时间完成改造任务,23个厂房同时施工,预计最快明天(21日)将收治第一批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