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郭翔宇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尽快复工复产的挑战,广东、江苏等地搭建多种形式的用工调剂平台,加强防护物资配套、全面排查健康隐患,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这几天,广东东莞一家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潘文俊非常忙碌。他一边忙着招呼催促订单的海外客户,另一边抓紧让生产线上每个环节都“动起来”。他坦言,如今,招聘新员工是关乎企业生存的“头等大事”。

  潘文俊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同样是用工大市。在珠三角隆隆作响的车间背后,是广东与劳务输出大省间多条绵延千里的省际劳务力输送线。

  疫情之下,如何让流水线重新流转起来,让老乡们顺利、安全返岗就业,也让曾远在云南镇雄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勇大伤脑筋。他说:“开始是有些担心,得先消除他们这种顾虑的心理。”

  为此,东莞和云南镇雄人社部门节后马上开展了企业岗位信息比对,先把劳务供需双方数据摆上台面,双方再组织人力,逐条进行精细化劳务对接。

  千里之外的镇雄因此与东莞结缘,满载当地劳动力的返岗专车从镇雄“点对点”地开进了企业。张勇说:“第一个是我们到这边考察疫情形势,第二个是我们用工企业的供需情况,第三个是交通保障情况(可以做到全程配备医生)。通过我们的对接,这三个方面都已经没有大问题,所以组织人员健康有序输送到这里。”

  省际劳务协作源源不断地向广东“输血”,省内用工精准调剂则在帮助各行业实现自身“回血”。不仅如此,在广东,当地政府也开始帮助企业理顺劳资关系,让务工人员在新岗位上也能安心。东莞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柏安说:“不同行业的企业以及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有一些已经开工,有一些可能还没开工,我们作为中间人来协调,主要处理一些劳动关系、社保、加班费用等问题。”

  面对企业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这一系列挑战,江苏省积极采取措施,安排错峰返程、加强防护物资配套、全面排查健康隐患、督促企业落实等有序推动复工。

  在苏州市相城区,防疫和复产两手抓,急企业所急,精准服务企业打通复产供应链,率先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苏州相城区一家生产测温枪主板的企业,为了早日复工,支援防疫一线供应,总经理万礼春节期间早早给工人们定购了4万个口罩。然而,口罩到货时间迟延,让他一筹莫展。万礼说:“复工的第1天,口罩来不及到货,我们跟街道防疫物资组提出了这个请求以后,他们把5000个口罩拨给了我们。在复工的第4天,口罩到了以后,我就还给他们。”

  这“一借一还”为企业争取了4天的宝贵时间,也提高了企业产能。疫情发生以来,相城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企业复工指南》,近千名干部冲在一线,“线上线下”并联推进企业复工。相城区副区长王执晴介绍:“我们编印了一份企业复工指南,同时我们又上线了网上备案的小程序,方便企业在网上提供相关材料。此外,我们对外公布了56个电话,线上加线下非常好地保障企业快速复工。”

  在苏州一家工业设备有限公司门前,每一位进厂的员工都要接受登记、量体温。身份信息审核完毕,身体状况没有异常后才能返回自己的岗位开始工作。董事长杨兴国介绍,他们制定了防控预案,每天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还在生产中,想办法控制人员流动。他说:“现在车间里所有人,我们分岗位、分区域工作,每个区域只有一个人可以流动去进行工作上面的沟通协调,其他人员在每个岗位不准到处乱跑乱逛。大家众志成城,把疫情难关共渡过去。”

  目前,相城区4000多家工业企业顺利复工,同时也释放了大量用工需求和生产资料的需求。为解决外来生产资料供应不足的问题,相城区协调苏州其他市区,为900多家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5300多份,有力地保障了企业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