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河北台记者李芳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在各地复工。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的“三场一村”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方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在施工现场进行消毒。

  项目部经理姜秀鹏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场一村”项目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防止疫情向建筑工地蔓延。疫情期间,河北省对复工的建筑工地严格实行封闭式、实名制管理,各地住建局认真督察各复工建筑工地。石家庄市住建集团项目经理苏金忠说,工人要经过四道关卡才能上岗。“第一关:工人来以前必须在当地政府开健康证明,没有跟病史的人进行接触,必须居家隔离14天以上。当地政府开完证明,我们进行筛查,筛查完之后我们派专车接送,到现场之后,这是第二关路途把关。第三,入场之后,进行防疫疫情教育和安全教育,设立专门的临时观察区,观察3天。第四关,进入现场以后,每天实名登记。”

  在福建省,兴泉铁路福建宁化到泉州段四电集成系统工程建设昨天(17日)中午正式拉开序幕。江西兴国到福建泉州的兴泉铁路全长496公里,其中,宁化至泉州段全长近300公里。为保障疫情期间顺利施工,项目主管单位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健康管控措施。针对疫情防控工期迟滞的情况,实行现场动态化管理,通过远程办公和居室隔离办公的方式,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施工计划,对具备条件的地段先施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中铁建电气化局兴泉铁路项目书记郭星表示:“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完善的复工管控制度、应急预案,以严格的制度和措施管控确保上场复工人员健康,营造良好安全的施工环境。”

  目前,兴泉铁路、衢宁铁路、浦梅铁路福建段,福建省内的福平铁路、福厦铁路客运专线五个项目已全面复工。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项目是安徽省的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量子信息实验室,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和量子计算研发等重大需求。目前,每天都有将近两百名建设者在工地现场紧张施工,以确保这一重点项目能够在今年底前按期交付使用。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项目部安全总监孙佰福说,工地采取了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所有员工采取分餐制,所有返岗员工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满足要求后复工。”

  受疫情影响以及复工规模的逐渐扩大,工地的后续建筑材料将面临紧缺,安徽省及合肥市相关部门专门与建设单位商讨对策,及时在本地找到了材料替代供应商,保障了项目的材料供应。中建八局量子创新研究院建设项目部经理黄新友表示:“我们也已经编制了详细的复工方案、疫情防治的实施方案以及疫情防治的预案。”

  安徽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王启康介绍,安徽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正按照分区分级实行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要求,全面梳理各类重点项目。王启康表示:“‘一项一策’制订项目复工开工推进计划,分类明确在建项目复工、新项目开工时间表,落实牵头协调单位和项目单位推进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