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上午,国新办就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介绍,中央企业本着分类有序推进,按照分区、分行业、分类、分项目原则,详细制定全面复工复产方案,不搞一刀切,做到复工复产“时段化、差异化、精准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率先复工,并加强政策支持,给予考核、预算等方面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2月17日,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过95%,有的已达100%。任洪斌表示:“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另外一部分没复工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疫情严峻,暂时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认为,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比如,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的复工复产。彭华岗表示:“不仅是国有企业之间有一些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政策过程中,在产业链上,特别是在基础供应的保供上,都有大量的合作。比如在基础供应的保障方面,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在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的过程中,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有些企业还采取了专门针对产业链上的政策,比如中国电信,面向渠道代理商和终端商出台了20条的帮扶措施,助力合作伙伴尽快的复工复产,恢复经营。”

  任洪斌坦言,疫情对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影响也最直接。目前看,1月份的经营影响相对可控,对2月份影响较大。任洪斌介绍:“比如,航空企业在春节旺季受到航班大面积停飞,退票的影响比较大。1月20日到2月13日,3家航空企业退票1300万张,取消航班7.8万架次,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而往年春节期间人们旅行比较多,是航空业的旺季,一旺一降,影响更加凸显。对于旅游企业,他们关闭了景区、酒店、零售店,生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比如,中国旅游集团已关闭景区30个,酒店19个,旅游零售店113个,油轮全部停航。华侨城集团关闭景区74个,游乐场7个,10家旅行社也暂停了业务。大家从中可以看到,对这些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认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

  不过任洪斌明确表示,央企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并不会做出调整。任洪斌说:“咬定目标不放松,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当然挑战非常大,不改变目标,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以最大的努力冲抵由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