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负压救护车被称为守护生命的“昂贵口罩”,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人的安全隔离与转运。疫情全面暴发后,负压救护车是抗击疫情第一线“最珍贵、最稀缺的利器之一”。今天(16日)上午10点,搭载着40辆负压救护车的货车车队驶出武汉西收费站,车队从沈阳出发星夜兼程,经过辽宁、天津、河北、河南最终到达武汉。到达后,救护车立刻被加油,由湖北各县市医院的司机直接开走,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今天武汉雪后初晴,但是不少路段仍然有积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迎接运输车队,当地的路政和交警连夜组织清扫、护送,一大早就为这40辆救护车准备好了“绿色通道”。

  运输车队队长张春田告诉记者,12日救护车从沈阳出厂,今天到武汉,用了不到5天,平日能更快,但路上遇到各地普降大雪,途经的辽宁、天津、河北、河南、湖北交通部门都打开管制路段、出动了交警护送,为他们打开“绿色通道”。路上由于部分路段的服务区关闭,他们还收到了路政人员提供的专餐。

  这次运送,已经是张春田2月份第二次来湖北了。2月9日他刚刚送了一批救护车到湖北黄冈,今天把救护车送来之后,他和另外12位司机还要赶回去,准备运送下一批物资。

  负责接收物资的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姬虎介绍,目前湖北省已经接收215辆负压救护车,未来还会有200辆陆续运抵湖北省。今天接收的40辆负压救护车,他们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已经分配给了鄂州、荆门、孝感等9个地方38家市县医院,中午完成交接,直接给救护车加了油,各地市医院的司机今天就能陆续把车开走。接受记者采访时,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能快一秒,病人等待的时间就少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