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刘飞 郭淼 见习记者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4日),我们重点关注了新冠肺炎血浆治疗的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此前发布消息称,其研制治疗性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今天(15日),中国生物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有关情况。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介绍,该院已有4名患者接受过恢复期康复病人的血浆治疗。张定宇说:“目前短期内我们看到有向好的迹象,病人的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况也得到了改善,血氧稳定。任何治疗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它输入的是别人的血浆,所以里面有过敏和其他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在救命的环境里,在重症病人的救治方面,这是必要的选择。”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发布消息称,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经过血液生物安全性检测,病毒灭活,抗病毒活性检测等,已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中国生物董事长、科技部“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也强调,该方法主要是针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主要以抢救为主。杨晓明表示:“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表现作为自限性疾病,通俗讲就是经一定治疗以后可以自愈、痊愈出院。在这种背景下,结合免疫学和血清治疗的传统方法,我们提出了经治疗康复的康复者其血浆是不是有病毒的抗体。”

  杨晓明介绍,该公司制备的新冠康复者血浆已经用于11名危重病人的治疗,目前,已经获得了当中10人的检测数据,该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这10人中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应,各项重要检测指标向好。杨晓明表示:“进行采血和一系列测定后,康复者血浆里、血液里有非常高滴度的新型冠状病毒综合抗体。综合抗体是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也就是有效的保护性抗体。新冠病毒的抗体它的效价很高,测的都是在1:640以上,翻译过来就是说有效性是可以保证的。那么,基于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进行灭活、检测等一系列处理后,制成了康复者治疗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的血浆。”

  张定宇公开恳请康复后的患者伸出胳膊,捐献宝贵的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做斗争的病人。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有限公司也发出了献浆挽救生命的倡议。

  杨晓明介绍,按目前已经采集到的康复者血浆计算,平均一名康复者献一份血浆可以救治2或3位患者。杨晓明说:“理论上讲可以采500毫升以上,但是实际中,在主动愿意的情况下,一般采集400毫升左右,有多有少,每个人不一样。这主要取决于对其健康情况的评估和其本人的意愿。我们首先要保证康复者的安全。按目前已经采集到的血浆,平均下来,相当于一名康复者献一份血浆可以救治2或3位危重病人(或重症病人)。”

  经体检、评估,并在康复者本人自愿的情况下,采取“单采血浆”的方式进行血浆采集,首先要保证康复者的安全。杨晓明表示:“和康复了多长时间有一定关系。现在从检测、采浆治疗的角度讲,我们希望是(已康复)7天-14天都可以。”

  在血浆制备安全性方面,杨晓明表示,采集要符合《献血法》以及血液制品、原料血浆采集的相关标准;献浆者则要符合诊疗方案的康复标准,经过体检等检查评估。从采集到最终可以提供给临床医生使用需要大约7天时间。杨晓明介绍:“我们增加了呼吸系统的22种病源检测,消化系统5种病源检测,再加上血源等将近30多种病源的系列检测来排除。在采完康复者血浆后还有一道病毒灭活工艺,是最后一道保险绳,就是潜在的病毒用病毒灭活工艺把一道关。”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第一个血浆采集点在武汉,上海团队预计今明两天开始采样,其他省市正在积极联系中。杨晓明说:“捐献血浆,我们和《献血法》是相通的。第一,希望有爱心献血,无偿献浆献血,捐献者的所有情况我们都要登记,要有追溯性,同时受捐者也是全程追溯。”

  有意进行血浆捐献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可拨打:027-8663 6073或138-7136-0262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