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等困难。为应对这些情况,相关部门将如何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今天(1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下午2点的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了关爱医务人员举措并答记者问。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等困难。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有的医务人员因过度劳累而晕倒,还有的医务人员下班以后在病房地上和衣而睡。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相关部门将努力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

  曾益新说:“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补休。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组织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健康体检,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在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方面,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提供了一组数据。截止到2月13日,各级财政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了259.4亿元。此外,财政部对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也给予了专门支持。欧文汉介绍:“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这个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中央财政已经预拨了一部分资金,下一步将与地方据实结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表示,人社部等部门将及时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并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我们为了提高一线人员的工资待遇,在这个特殊时期,专门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进一步发挥激励保障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医务人员被感染的病例数也在增加。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湖北省报告了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张义全表示,在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救治中,医护和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或者是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明确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他说:“对履行职责、冲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工伤认定问题,我们特事特办,开辟了绿色通道。相关地区落实得很迅速,有力地保障了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