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刘飞 车丽 见习记者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这是目前最新的版本。当中提出,病例诊断根据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区别对待: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仍然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湖北省增加“临床诊断”分类。

  今天(13日),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月1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中就说明,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2月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这当中包含13332例的临床诊断病例。

  对比此前湖北省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数据,2月12日这一天超过14000例的数字,乍一看让有些人觉得“吓人”,也有人认为这有助于救治的开展。

  湖北单日新增超万例是怎么算的?确诊标准改变了吗?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为什么湖北要增加临床诊断?

  在“2月1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的通报中,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诊疗方案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根据诊疗方案第五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且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

  在诊疗方案第五版中,对湖北以外省份列出了“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这两类诊断标准;对湖北省则给出了“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这三类的诊断标准。那么什么样的情况属于“临床诊断病例”呢?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今天(13日)表示,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为临床诊断病例。米锋介绍,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早诊早治,落实好湖北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工作,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对湖北省以及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病例诊断标准进行了区分,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对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确定为临床诊断病例,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相关要求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表示,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米锋介绍:“目前湖北省报告的13332例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统计,正加强病例救治,全力减少重症,降低病死率。”

  而对于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解读称,“确诊病例诊断标准没变。”

  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从临床思维等方面来讲,增加临床病例的诊断,有利于临床医生对疾病多一个判断。童朝晖说:“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对于肺炎的诊断既有确定诊断也有临床诊断。实际上我们在临床上用得最多的还是临床诊断。因为在平常工作中(诊断)的肺炎实际上能查到病原学的也就是(百分之)二三十,那就意味着百分之七八十的患者依靠医生做临床诊断。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之前是两个诊断、两个层次,比如疑似和确定诊断,确定需要核酸来检查两次阳性才作为确定诊断。大家知道过去我们确定诊断的病例少,疑似病例多,我们觉得应该在中间加一个临床诊断,也符合我们日常工作的临床诊疗常规,也便于我们对这些病人包括疑似病例的收治和管理。”

  对于临床诊断,前段时间,也有医务人员、专家强调过CT影像的重要性,那么,是核酸检测等实验室检查重要,还是CT影像重要?对此,童朝晖表示,在临床工作中都是要依据的,同时,要能发现临床的蛛丝马迹。童朝晖说:“我们要看病人的病史,他自己的主述,然后一些症状、体征,然后我们还要看临床化验,比如痰培养,还要看CT,这些东西对临床医生来讲都不可缺少,要综合判断、综合分析。我们不能只强调核酸的重要性,也不能只强调CT的重要性,实际上都要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