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日),抗疫重大工程——火神山医院全面交付。9天时间,“中国速度”在这场与疫情赛跑的抗争中,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它的决心。同样,在这场战“疫”中,各企业完备的供应支援保障,也为中国速度“加速”。

  不仅是火神山,为了打赢这场全国范围的抗疫攻坚战,口罩、救护车、消杀产品等企业加大生产力度满足供需,医药、通信、石化等企业各方力量纷纷从多渠道提供支援保障。此时此刻,信心来源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只有这样才能共克时艰!

  随着疫情的蔓延,各地疑似和确诊病例呈现上升态势,各种医疗物资的需求也与日激增。为了保障战“疫”一线的医用物资供应,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都进入加班加点加快复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首席研究员宁玉强告诉记者,全国口罩生产企业已加快复工,中国口罩产能供给可以应对疫情。宁玉强说:“口罩的日产量现在已经恢复产能的60%,大概是1000万只,如果要100%恢复产能的话,应该会达到日产1700万只左右,随着逐步开工恢复生产后,这个值可能还会再高一些,还有一些出口转内需进来,产能完全没有问题,完全能保证现在的供应。”

  负压救护车也是此次抗疫中相对紧缺的医疗物资,为了保障供应,多家生产企业也都加大生产进度和生产力度。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表示,正在加紧生产,满足武汉及全国各地医院需求。王瑞说:“我们5号可以做好第1批60台,后面陆续每天都会有一二十台,差不多到2月15日或者2月底的时候,应该有几百台的产量,基本上满足需求,剩下的可能在2月底3月初能够交付。我们从大年初一开始复产,很多员工就没有休息,因为原本救护车要30天才能做出来,我们现在10天就把它全部做好。”

  加班加点保供的还有消杀用品企业,天津施特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表示,消杀产品的生产供给都可满足基本需求。

  记者:咱们现在复产率能达到什么样水平?

  张磊:100%!都没有请假的,产量比原来提高了3、4倍,比如原来次氯酸钠一天只能出400桶,现在提高到1000多桶。我们马上湿巾也恢复生产了,就是消毒湿巾,目前给火神山跟雷神山两个医院陆续在供几万包,可能明后天应该有六、七千包可以供两家医院。

  另一家负责消杀产品供应的辽阳益华洗消剂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译华称,他们现在一天的产能在100吨上下,可以满足订单需求,同时,考虑到粪口传播也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近日患者粪便当中检验出活性的冠状病毒,因此她建议消费者特别是农村的消费者在厕所周围应更多使用消毒剂。张译华说:“粪便当中检出来冠状病毒还活着的,比如特别是农村都是旱厕,现在流行一种农家肥,农家肥包括人的粪便,它经过发酵,就上菜,这样有活的病毒,长出来的菜人来吃,所有农村的旱厕、垃圾桶、垃圾箱、空气当中、村入口都应该喷洒一下。”

  战“疫”刻不容缓,在火神山医院全面交付的前一天,中国医药的两批医用防护物资已“火速”完成火神山医院的供应任务,保障医院启用后的物资与药品供应。同样,保障火神山医院“活”起来的还有通信系统,湖北移动新闻宣传室主任王政告诉记者,从网络基站建设到远程会议系统,全方位保障火神山医院的通信与网络。王政介绍:“25日中午1:00就把火车山的5G基站给开通了,把4G网络全部做了扩容,可以满足2.5万人同时通信的需求,还安装了500台固定电话,每个病房的一些监控摄像头,还为他们提供了200台的对讲设备,给他们量身打造了三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同时兼具远程医疗的作用。”

  武汉电信分管副总史军同时表示,为保障火神山医院整个信息化网络架构的搭建,中国电信全面利用5G+云网融合,实现火神山医院的信息化保证。史军介绍:“我们通过5G网络把火神山医院跟北京远程诊疗的5G应用开通了。另外云计算平台、云专线、40G的互联网出口,医保系统的联网专线,还有武汉市卫健委的医卫系统专线,在今天上午10:00全部开通。”

  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速度提供保障的同样还有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我们在雷神山医院这一块正好附近有个加油站,我们给他们直接提供一些油品,24小时提供服务,而且免费给雷神山医院送去16500升的柴油,1000桶的工程机械润滑油,这是直接给他们的,因为他们来加油不太方便。”

  关于医疗物资保障方面,吕大鹏介绍,作为医用口罩原材料的生产企业,中国石化也加大原料生产力度,同时承诺绝不会涨价。吕大鹏表示:“1月份我们比原计划增加了1.2万吨。2月份又比1月份计划增加3万吨,要达到9.5万吨,应该能够满足下游企业生产对原料的需求,如果市场不够的话,我们还会调整生产计划,加大供应。”

  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保供应,但有些地区缺口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口罩需求方面,仍面临需求紧张的问题,面对全国已恢复日产1000万只产能的生产力,为何口罩依旧短缺呢?

  我国口罩年产量约占全球的50%,在疫情未发生之时,我国口罩最高日产为2000多万只,但这对我国14亿人口大国来说,仍是微乎其微,再加之严峻疫情,我国口罩生产企业也已加足马力、全面开工应对。对于医用以及市面上口罩物资依旧有缺口,宁玉强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宁玉强说:“第一个方面可能因为前期疫情爆发相对比较突然,所以在一些医院包括商超的储备并不是很足;第二个方面可能是假期的原因,因为很多工厂可能春节才放假,已经开始有人返乡过节,所以它开工可能并不是很足;第三个方面民众对口罩的认识并不是那么清晰,因为大家可能都觉得口罩也不是很贵,即使你去买最好的KN95那种标准,也没花多少钱,所以大家都疯狂去抢购这样的东西,造成市场短期内供给上不来。”

  对于目前武汉地区医用口罩紧缺的状态,宁玉强从整个口罩产业进行分析表示,可加大其他几省的开工力度保供应。宁玉强说:“整个产业链企业分布情况,实际上大部分还集中在江苏、河南、河北、山东,这几个省的产能相对比较大一些。所以可以动员这几个省的企业开工,包括运输协调资源这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