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2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刘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防止疾病继续肆虐,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武汉蔡甸区知音湖畔开工新建一座专门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医院设计病床数700个至1000个,还将根据现场具体地形和施工情况进行优化调整。此外,医院毗邻的知音湖并非武汉备用水源地,医院的施工建设及后期使用将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

  武汉这两天都是小雨天气,但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仍在有序进行,上百台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往来忙碌,填平芦苇塘、铺设碎石路,各路建设大军正跟时间赛跑,加紧平整场地。据了解,1月23日,由中建三局、武汉建工集团在内的四家单位组成的联合施工突击队迅速行动,人力和设备连夜进场,目前已投入上千人、上百台(套)机械设备,按照两班倒方式日夜不停施工。现场一项目经理介绍,这个速度可以用“特快”来形容:“我们目前是30多个小时连续在施工,现在还有很多员工从湖北的周边陆陆续续向目的地集结,按照施工要求,后续的人员和设备还要继续增加,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今天晚上就要结束基础的施工,把场地平整好,进入我们上部结构的施工。”

  按照计划,火神山医院将于2月1日建成,2月3日交付投用。

  目前,一座小土山已被连夜铲平,碎石回填在除夕夜已经完成,25日可以开始主体施工。紧张施工的同时,相关部门紧急调集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设备,积极做好施工人员的自身防护。

  据武汉市城建局介绍,火神山医院毗邻知音湖,但该湖并非武汉备用水源地。目前汉阳片区供水水源长江、汉江互补,管网已经连通,不需要该湖备用。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技术部经理叶建介绍,该医院严格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采取地下防渗措施,以及雨水、污水、医疗垃圾全收集全处理等措施,确保医院的施工建设及后期使用不造成环境污染。

  “现场做了大量的预防措施,所有地面铺防渗膜,避免污水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所有污水经过现场污水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整个环保要求都符合目前国家的要求。”叶建说。

  除了场地平整工作之外,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将在三天内完成医院的供电设备安装并送电,湖北电信也将在6天内完成现场5G信号架设及基础通信设施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