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1月23日,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集体请战,申请加入抗击本次病毒流行的工作,为赢得阻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力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独家专访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隆云:做先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封“请愿书”在朋友圈刷屏,这是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集体联名请愿书。上面写道:“现阶段,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蔓延趋势,医院接受着自非典以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重症医学自诞生以来始终都在国家重大卫生事件中起到先锋作用,重症医学科的使命和角色决定了我们必将成为抗击此次病毒流行和爆发的主力军。”隆云表示,随时听从党和国家的要求,备战疫情。

  “在武汉,大家已经在众志成城抗击这个突发的、烈性的传染性疾病,全国已经动员起来了。作为重症医学科,我们本身就从事这个专业,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肯定要挺身而出。医院或者国家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到前线去。”隆云说。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3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北京协和医院不到24小时,全院志愿报名参加的人数达3306人。其中,重症医学科几乎是全员请战。隆云说,签署请愿书前并没有和家人商量,但是他相信家人定能理解。

  他告诉记者:“我们‘先斩后奏’了。其实在SARS以及埃博拉的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先做了决定。这是我们这个行业本身的特点。比如急诊科大夫遇到一个SARS病人或遇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他需要跟家属去请示吗?根本来不及请示,已经遇上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不仅我们这一个科室是这样,全国的重症医学同仁都是这样,他们目前实际已经去了前线,上海、南京等全国的重症医学同仁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大家都有心理准备。”

  此次请愿,被网友誉为“最牛医院重症医学科集体请战”“国家队不断上阵”。在重症医学科,天天帮助患者与死神分秒必争,那么抗击此次疫情与以往又有哪些不同呢?隆云提到:“这次病毒感染的整体面貌还没有完全浮现出来,从陆续得到的消息情况来看,它的传播性很强,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致死率也许没有SARS那么高。国家现在采取了很好的措施,先把武汉当地控制住,这样不会在其他城市大爆发大流行,这是关键。”

  志愿报名的医务工作者,也都是父母的孩子,或者孩子的父母。他们中有的人多次请愿,请求调到发热门诊一线工作;有的主动退掉机票、车票、酒店,放弃踌躇已久的旅行留院值守或留京待命;有的偷偷给自己报上名,不让告诉家里人。隆云说,通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抗击甲流、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等实践,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此次抗击疫情提供经验和启发。

  “不能盲目、无准备地上前线,要科学防护,避免医护人员被感染。从2003年SARS得到的经验是,按照传染性疾病的规律进行科学防控,不会引起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隆云说,“如果遇到一些重症患者需要进行更强的生命支持时,就需要ICU上去了,ICU医生可以为重症患者尽可能地提供一些帮助,去挽救他们的生命。从2003年SARS的经验看,集中诊治挽救了不少重症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