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报道《温暖回家路》,今天(19日),我们一起走进西北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西安。

  西安北站是目前我国站台和股道最多的高铁站,这座车站拥有18座站台34条股道,每天开行高铁可以达到184.4对,目前西安北站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峰达到197000人。

  在这样一个旅客川流不息的大站,工作人员经常会接到一些旅客的求助。他们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出行时乘车不便,有的是因为突然发现遗失了行李物品着急上火。为了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今年春运,西安北站联合全国其他12个高铁大站,成立了“高铁服务联盟”,旅客出行遇到困难不用发愁,“高铁服务联盟”将合力为旅客解忧。

  在西安北站“馨动长安”服务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年轻的妈妈郭女士联系进站和出站的事宜,抱着孩子的郭女士松了一口气。“我作为一个带孩子来乘车的母亲,而且拿了很多东西,西安北站的服务让我非常满意!”郭女士说。

  以往,老弱病残孕旅客出行遇到困难,比如进站上车、出站下车如果需要轮椅或担架,需要首先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再由12306分别联系旅客出发地和目的地的车站帮助旅客协调解决困难的相关事宜。从今年春运开始,在继续向12306求助的基础上,旅客们还多了一个新的选择。由西安北车站牵头,北京西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太原南站、长沙南站、深圳北站、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南京南站、武汉站、广州南站、成都东站等12个高铁大站积极响应,形成了13个高铁站联合组成的服务品牌合作联盟体系,通过跨地域、跨路局、跨品牌、互联交互的形式,用快捷有效的方法满足旅客需求。

  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客运员宋怡介绍,“高铁服务联盟”机制的一大功能,就是替旅客与对方车站沟通,通过“接力棒”的方式为重点旅客从出发站到终到站接力服务,减少旅客与各个车站的沟通环节和成本,由站与站之间自行沟通,靠前服务。

  宋怡说:“和以前相比,这次旅客到达西安北站以后,可以在西安北站通过我们的高铁联盟平台,由工作人员向旅客的终到站进行预约,因为有一些是急需要到异地进行治疗的旅客,这样我们可以通过联盟机制直接向旅客的发站或者到站进行沟通,确保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可以接到病患旅客,然后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除了重点旅客的接送站服务,车站还为旅客提供遗失物品接续查找服务。旅客发现物品遗失或车站发现旅客遗失物品时,车站可以利用服务联盟机制与联盟高铁站进行多向联系,快捷有效地使得旅客遗失物品正确交付,物归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