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8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报道《温暖回家路》,今天(18日),我们一起走进上海。

  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活力之都,它辐射着整个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据预测,今年上海春运省际旅客到发总量将达到45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总体来看,近年来上海春运客运总量增速稳定,客流结构持续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持续增长,公路需求进一步下降。

  过年回家吃一顿团圆饭,是一年到头在外打拼的人最大的心愿。今年长三角铁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春运团体包车服务,长三角铁路春运团体包车节前计划办理18趟,团体人数近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大大方便了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

  1月8日上午7点17分,随着由上海虹桥开往重庆西的G1947次缓缓开出,长三角铁路首趟春运团体包车搭载奔赴成都,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沿途800余名川籍务工旅客踏上返乡路,这也标志着长三角至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春运客流提前启动。

  旅客一:我提前回去把家里整理一下,等老婆回来一起过年。以往的话我就是提前排队买票,买不到座票的话我就买站票了,只要能回家,心情就比较好。今年就很幸运,(开通了春运团体包车),开始还有点不相信,后来一看是真的了,因为短信都发到我们手机里了。

  旅客二:本身(回家的)票很难买到,这次过了几天就联系我们,发了(春运团体包车的)车票。昨天晚上一夜没睡着,心里很高兴。

  为了让旅客在返乡途中更加感受到温馨的服务,担当乘务工作的上海客运段为旅客送去一幅幅带着浓浓祝福的春联和福字;考虑到有些务工人员是第一次乘坐高铁,乘务组加强行李架、小桌板、电茶炉、卫生间、列车WiFi等服务设备设施的使用宣传,开展丰富的文娱、摄影等互动节目。

  铁路上海售票值班员陈家乐告诉记者,在1月25日以前,长三角铁路仍然可以办理春运团体包车服务。只要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次的,都可通过相关车站专窗申请“团体包车”定制服务。

  “今年,部分新线、新车的开通运行提升了我们铁路的运能。在运能允许的情况下,目前,上海站售票部门已经受理并配票成功的团体包车共计10趟,大致方向是西安、安康、成都、重庆等地。”陈家乐说。

  为确保首趟春运团体包车列车顺利开行,上海虹桥站还将为团体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团体票集中购买、便捷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安排等服务,让团体旅客感受到进站乘车的顺畅和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