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报道《温暖回家路》,今天(18日),我们一起走进上海。

  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活力之都,它辐射着整个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据预测,今年上海春运省际旅客到发总量将达到45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总体来看,近年来上海春运客运总量增速稳定,客流结构持续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持续增长,公路需求进一步下降。

  今年在上海浦东机场春节出行的停车问题将会得到较大的缓解,也给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去年9月,浦东机场的卫星厅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也是它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如果需要去卫星厅登机或到达的旅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办好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过完安检,是不是就万事大吉可以去逛免税店了呢?今年春运在浦东机场坐飞机的旅客要注意,如果你的登机口是字母G或者H开头,意味着虽然你还是在原有的T1或者T2航站楼办理值机,但是在通过联检后需要乘坐捷运前往卫星厅登机。

  捷运就是四节车厢的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车间隔小于5分钟。浦东机场机电信息保障部捷运管理科科长徐春山告诉记者,三个多月来,捷运每天运行超过一千班次。为迎接第一次春运的考验,他们也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的,哪怕夜间的突发航班过来我们也可以应对。据我们目前统计,最多一个小时高峰载客量是2000人次,我们可以远远满足的。因为我们一趟列车有4个车厢,能够最大容量是800人次。”

  春运正值寒冷的冬天,过去登机时旅客需要乘坐摆渡车露天登机,碰上刮风下雨狼狈不堪的情景今年几乎消失。随着卫星厅的启用,浦东机场的飞机靠桥率提升到了90%以上,多数旅客在今年的春运中可以通过廊桥直接登机,不仅大大提升了效率,也给旅客带来了温暖。

  浦东机场机电信息保障部客桥运行科现场运行主管沈跃表示,为了给旅客带来更好的体验,针对坐飞机最怕遇到的延误问题,机场也做了充足的预案。沈跃说:“如果面临突发情况,比如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我们会根据现场运行情况,和其他各协同单位共同决策,是否启动大面积延误预案,启动之后,我们会在原有的操作人员基础上增加现场密度,如果航班走不掉的话,我们可能会加大现场监控力度,确保如果天气情况好转的情况下,尽快地把航班(延误)撤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