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直播《温暖回家路》,今天(17日),我们一起走进哈尔滨,一起来感受冰城春运的火热。

  为确保旅客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在一趟趟呼啸奔跑的列车背后,还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幕后英雄”在为春运“保驾护航”,是他们用坚守和担当为我们铺就了一条放心的回家路。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春运里坚守岗位的人。

  在黑龙江广袤的林海雪原里穿行的列车往往挂满冰霜,这直接影响到机车部件的安全性能,因此需要进行打冰除雪作业。由于部件多、结构复杂,打冰除雪只能依靠人工作业。因此在黑龙江繁忙的铁路机车检修的战场上,就有这样一个工种——轮轴工,他们被形象地称为雪国列车的“修脚师”。

  早上6点半天刚蒙蒙亮,在灯光下等待检修的机车已经驶入整备场,牡丹江机务段整备车间保洁三班班长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机车保洁工作。

  寒冬时节,滴水成冰。机车回来时,往往都会挂着冰霜。机车保洁最主要也是最难干的工作就是清理固着在机车走行部的冰坨和积雪,由于冬季除冰需要像修脚师傅一样用各式各样的小工具“修修补补”,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都被戏称为雪国机车的“修脚工”。王悦江说:“该用风管呲的给它呲下来,该用我们工具除的,都得用工具除下来。之所以叫修脚工,是因为冬天车轮、机车走行部下面都被冰雪包裹住了,必须得清理干净。”

  王悦江的工作地点就在车辆段的整备场,为了方便车辆进出、检修,整个整备场是完全露天的,“夏热冬冷”是对整备场温度最形象的诠释,有时两块钢板之间形成的狭管效应,会让整备场的风比外面大很多。

  记者:这个大棚里面有没有遮风的地方?

  王悦江:没有遮风的地方,有时候棚里风还特别大,大盖子还能拢住风,风口还特别大。赶上这个车不好干,还得窝着,窜进去往外抠这些雪,穿多了干活还不方便,我们就只能(冬天)穿少点克服。

  冬季机车保洁是保障机车行驶安全的“第一环”,机车下部的活动部件、弹性部件长时间被冰壳固着,会直接危及到机车行驶的安全性能。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就必须将机车包在部件外面和夹在缝隙中的冰雪和沙土彻底清理干净,否则就会出现隐患。王悦江告诉记者:“(不及时除掉)就有隐患,如螺丝松动了、弹簧裂了,只有清理干净了才能看到这些问题。”

  王悦江说,机车下部的结构非常复杂,很多冰雪固着在电线、管路和部件上,用蛮力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可能会损伤部件。为了能够及时将冰雪除掉,他和工友们精心打造了一套“黄金装备”。“(像这个)锤子就是砸那些带电线的地方的,怕用铲子给铲坏了,这个刷子是刷玻璃的,把这顶上沾上酒精能够擦得比较干净,都是我们自己琢磨的。”王悦江说。

  今年是王悦江的第41个春运,5月份他就要退休了,每年春运期间,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工作量都会大增,每天检修的车辆达到30多辆。天不亮出发上班,天黑了才能回家,披星戴月,出入库的机车一台接着一台,格外繁忙,连饭都来不及吃。面对这样一份“苦差事”,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却都乐在其中。王悦江说,这就是他们机车保洁工的职责所在,检修机车、排查隐患,为旅客安全到家过年保驾护航。“既然上铁路来了就要爱这一行,就要把咱这行的工作做好,我和工友们也都是这样说的,我们工友之间也互相鼓励,克服困难,保障春运的工作顺利完成好,我们这一个班完成顺利,保证机车正点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