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春运特别直播《温暖回家路》,今天(17日),我们一起走进哈尔滨,一起来感受冰城春运的火热。

  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29万人,日均35.7万人,同比增长3.1%。据预测,2020年哈尔滨春运将形成节前、节中及节后三个客流高峰期。节前主要为冰雪旅游客流、直通方向回程客流,中转客流,学生离校客流,务工返乡客流。

  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最热的三条线路是广州南—重庆西、北京—哈尔滨西和广州—海口。其中哈尔滨西站成为旅客到达量最多的三个车站之一。

  春运期间,为了保障运力,哈尔滨西站计划加开北京、承德、大连等方向动车组高峰线33.5对。

  目前,哈尔滨西站正试行电子客票业务,乘坐高铁和动车实现了“刷身份证”进站乘车,进、出站检票手续特别方便。哈尔滨西站还提供了40分钟内便捷换乘服务,下车旅客可持中转车票或手机订单信息,在站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候车厅候车,没有取票的旅客可以到候车厅服务台换取纸质车票;改变行程的旅客可以到服务台办理同等价位车票的改签业务。

  此外,哈尔滨西站售票厅内均设置自助制证机,旅客可以随时办理临时身份证;在卫生间内设置免费人脸识别厕纸机、洗手液、烘手机,空间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内设置婴幼儿护理台、成人及儿童两用坐便器等设施,实现人性化细节服务;在安检口处设立代邮服务点,为旅客提供钥匙、证件等小件物品及水果刀等禁止携带品的代邮服务。

  为方便学生旅客和外地游客购票回家,哈尔滨西站联合黑龙江省教育厅和文旅厅开展“春运售票便民服务走进校园和冰雪大世界”活动,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大学、医科大学等9所大专院校的学生和到冰雪大世界的游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