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完成成功定点。实践二十号卫星自2019年12月27日发射成功后,短短九天内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经历七次变轨并开展一系列新技术的在轨试验验证。

  作为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实践二十号成功定点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进行全面在轨验证。实践二十号在太空都表演了哪些“绝活”?卫星成功定点有何意义?

  所谓卫星定点就是卫星被火箭送入太空,星箭分离后,经过多次变轨,从一个椭圆形轨道变轨成一个静止的圆形轨道,达到卫星经纬度的精度值要求,停留在这个位置上,进入最终的工作轨道。实践二十号卫星副总设计师裴胜伟告诉记者:“在定点前需要完成太阳翼的展开、化学推进分系统的7次点火、在整个过程中卫星姿态的调整、多次对日定向、转入点火姿态,然后又从点火姿态转成对地定向等若干个卫星姿态的调整,最后太阳翼二次展开以及星上天线的展开等一系列动作,这是整个卫星运行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实践二十号卫星是我国目前重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一颗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工程师、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总指挥周志成说:“这颗星是我们做的新一代的地球静止轨道的最大的卫星平台。这个新一代相对于‘东四’来说,性能更先进,寿命更长,功率也更大,满足国家的各种需求。”

  截至1月4日凌晨,实践二十号卫星已完成七次变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实践二十号卫星主任设计师吕红剑告诉记者,实践二十号卫星的太阳翼展开面积最大、展开方式最复杂,同时还要完成“一次展开和二次二维展开”动作。吕红剑说:“它整个太阳翼的结构、形式还有展开方式都比以前更复杂,技术更先进,而且它所带来的好处就是提供的能源更多。”

  众所周知,实践二十号卫星基于“东方红五号”平台研制,也肩负着全面验证“东方红五号”的各项关键技术的任务。裴胜伟表示,实践二十号卫星定点成功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平台验证取得重大突破,更预示我国正跻身国际一流通信卫星“俱乐部”。裴胜伟说:“因为它整个发射和变轨过程中都要用到这些技术,就是说得到了一个验证,标志着东五平台基本上成熟,可以为后续卫星提供服务,也意味着实践二十号卫星真正具备这个能力,可以开展后续的测试和试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