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 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近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但这当中还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克扣押金租金、违规使用住房租金贷款、强制驱逐承租人等问题。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当中提出,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应当核验房源信息发布主体资格和房源必要信息。此外,要规范租赁住房改造行为,并且要防范住房租赁金融风险。租赁企业、中介机构怎样发布房源信息才规范?租金、押金和服务费用要怎么收?被住房租赁企业装修后出租的房屋,其空气质量要达到什么要求?

  这几年,租赁住房已经成为了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本月,某机构发布的《2019年轻人租房大数据报告》就显示,其所统计的数据表明,2019年租约整体呈波动上扬态势,面向年轻人的机构租房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同时,更为经济适用的“合租”模式是年轻人的首选,这个比例达到85%以上。

  但是,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混乱,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网络信息平台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克扣押金租金、违规使用住房租金贷款、强制驱逐承租人等违法违规问题仍旧突出。例如,曾接连有房屋租赁平台被租客指出,经第三方检测它们所出租的房间甲醛数值超标。有租客表示:“我住了半年,还是0.21,超了一倍吧,我问楼下的邻居,我搬家前一周它才装修完。”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当中在保障租赁房屋安全方面就明确规定,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对出租房屋进行改造或者装修的,应当取得产权人书面同意,使用的材料和设备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装修后空气质量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不得危及承租人安全和健康。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体现出了租赁市场要对承租人进行保障的导向。严跃进表示:“住房租赁企业为了增加收入,装修以后基本上比较马虎地就把房屋交付给承租人。这一次从租客、消费者身体健康角度讲,希望装修一定要有验收要求。没有明确说谁验收,但是肯定要符合国家对于房屋装修的要求。只有把空气质量达标的房子交付给承租者,才能真正体现出租房租赁市场为承租者保障这样一个导向。否则一些违规的房屋交付以后,看似提供了租赁住房,其实反而得不偿失。”

  作为租赁市场主体,近几年一些住房租赁企业为了获得业务会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例如,为了抢占房源以一万元的价格向房东租房,又为了抢占市场按八千元租给租客。不过,在这当中,这些住房租赁企业向房东按月付款,而向租客按年收取租金。

  对此,有关意见中也明确,要加强监管,指导住房租赁企业在银行设立租赁资金监管账户,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账户。对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扩张规模过快的住房租赁企业,可采取约谈告诫、暂停网签备案、发布风险提示、依法依规查处等方式,防范化解风险。严跃进表示:“租赁领域的金融风险是这两年出现的。这次政策很明确,对于新金融风险会积极进行管控,尤其对一些‘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行为进行管控。‘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这种情况造成市场更加混乱,房源成本很高,租客这个钱的风险比较多,因为交上去的租金可能又被用作其他收购或杠杆。”

  这次印发的《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在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上,明确提出网络信息平台应当核验房源信息发布主体资格和房源必要信息;在租赁服务收费上,明确规定了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实行明码标价,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届满时,除冲抵合同约定的费用外,剩余租金、押金等应当及时退还承租人。

  对于住房租赁市场,前几天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指出,2020年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指出:“重点是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这样才能够切实解决现在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同时,租售并举的机制也会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