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兆福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工信部等相关部门今天(18日)对外公布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最新进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从去年11月清欠工作方案部署落地,通过一年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全国清欠工作进展“成绩单”如何?还存在着哪些问题?下一步的清欠工作又将如何开展?

  接线员:喂,你好,这里是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请问您是解宇峰先生吗?

  解宇峰:是的。

  接线员:您之前在我们这里反映的中天城投集团拖欠您的款项。

  解宇峰:解决了,他已经把钱付我们了。

  这是贵州省“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接线专员对重庆郎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解宇峰进行的电话回访录音。2018年10月,解宇峰所在的公司承接了贵阳中天城投集团中天左岸项目锅炉房噪音治理工程。但工程竣工后,却迟迟没有收到对方16.4万元工程款。于是,他通过贵州省“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解宇峰说:“打电话跟那边讲了一下,他们工作效率也挺高,没过几天就叫我们过去解决这个事情。”

  2018年12月1日,贵州省“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正式开通,3部接听电话,全天24小时受理全省民营企业经营者来电、来信。一年多来,共受理来电、来信3211件,为数百家民营企业解决了“历史旧账”难题。

  “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对于目前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进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清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黄利斌说:“截止到11月底,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中央层面清欠进度超过了91%,地方层面清偿进度也超过了61%。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表示,年底前能够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实际上到11月底,31个省区市已经有30个超过了50%,还有一个表示在年底前一定能够完成。”

  目前,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央企业重要的供应商、分包商。国资委财管运行局副局长刘绍娓表示,总体来看,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都能够按照合同约定,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合作,但因部分企业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等导致相互拖欠时有发生,存在一些“三角债”“多角债”的问题,国资委也从多方入手,落实清欠工作任务。刘绍娓表示,一是以高标准当好“指挥员”。二是以严要求当好“督导员”,深入到400户的基层企业开展实地督导检查。三是以细措施当好“协调员”,对没有分期的欠款要求企业限时清产,目前已核实偿付了99.7%。对有分期的欠款,要求企业依法合规友好协商推动解决。四是以优政策当好“服务员”。

  在中央企业的清欠工作中,通过实施应付账款控制和清欠工作成效“双考核”,存量欠款和新增欠款“双管控”,目前已完成清欠主体工作任务,基本实现国资委要求的“双清零”目标。刘绍娓说:“一是2019年以来,中央企业没有再发生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以前年度有少数的基层单位拖欠的8.2亿元农民工工资,也于今年的1月全部清零;二是2018年底前的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已基本清零,清偿进度达到了99.4%,累计清偿欠款1456亿元,其中清偿无分歧欠款有1208亿元。”

  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财政部监管企业,包括财政部直接出资的企业清欠工作方面,财政部经建司调研员王明臣表示,通过建立清欠台账、摸清欠款底数等方式,加大了监督督促力度。王明臣说:“截至11月底,国务院部门和财政部监管企业总体清偿进度98%,按照有关清欠单位的清偿计划,年底前无分期欠款基本可以清零。”

  这些数字表明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黄利斌表示,从各方督查与第三方评估反应的问题线索来看,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他说:“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组织工作推进不力,责任传导不落实,越到市县传导的力度越递减。在个别的市县,清欠工作难度非常大,问题也比较多。一些地方瞒报、漏报、错报问题突出,有的拖欠单位清偿方案不实不细,清欠资金不落实,一些地方和拖欠单位未就清欠安排与被拖欠企业沟通、协调、协商,一些拖欠主体10万元以下小额欠款未按照要求及时做到清零。”

  对于存在的“病症”和难啃的“硬骨头”,黄利斌表示,一定要更加深入地推进清欠工作,让尚未得到清偿的企业有预期有盼头,同时形成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不留死角,推动各地区将10万元以下的无分期欠款,在年底前清零,消除‘零清偿’的情况;二是加强企业投诉问题的核实督办;三是加强政策跟踪评估,推动以评促清;四是加快推进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