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宾12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昨天(14日)下午三点多发生透水事故,导致井下4人遇难、14人失联。截至今天(15日)下午,失联人员位置基本确定,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昨天早上,当班入井347人,昨晚已安全出井329人,已经确认事故造成4人死亡14人失联。现在还没有失联人员脱困的消息,目前只是确定了这些失联人员的位置。

  透水事故地点距离煤矿洞口有十多公里,要靠矿车才能达到。在洞口附近现场,警察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为救援提供专用通道。几台救护车也停在洞口附近,随时待命,一旦被困人员被救出,就会立即进行抢救。

  昨天下午事故发生后,相关救援力量就陆续赶赴现场救援。现在现场有近200名专业救援力量分批次下井救援。今天采访的时候,从井下回来的救援人员说,井下的透水已经漫过半腰,救援难度比较大,主通道一些采煤设备都被水冲走了。

  现在救援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透水量比较大。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加大抽水量。今天中午,又有一些大型抽水设备陆续运送到煤矿洞口附近。正在现场调度的四川省煤矿抢险排水站工程师王雄说:“这台泵的抽水量是每小时550立方,它的扬程达到300米,这台泵的功率是710千瓦。”

  救援的另一个难题是距离比较远。由于煤矿洞口离透水现场有10公里的距离,即便坐矿车单程也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也给救援设备、物资、人员的运送带来一定困难。

  现在,各路救援力量正采取措施加大施救力度。川煤集团芙蓉公司副总经理谢家鹏说,按照应急救援专家的意见,他们采取了7项措施开展救援工作。“一是全力搜救,进一步确定了人员被困区域;二是对已掌握的突水点,采取封堵、引导疏排、截流措施,防止被困区域水位上涨;三是先后调运16台不同型号的潜水泵,集中力量尽一切可能对人员被困区域进行抽水排水;四是利用管道向人员被困区域输送压缩空气,努力保障被困区域氧气充足;五是井下准备使用千米钻机向人员被困区域打钻施救;六是分4个救援梯队,轮流进行巷道清淤、尽快打通救援通道;七是全力做好事故遇难人员家属和失联人员家属的安抚救助工作。”谢家鹏表示。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今天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深入开展煤矿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杉木树煤矿距离珙县县城只有五六公里的距离,是一家国有煤矿公司。自2013年以来,发生过多次安全事故。在今年4月份,杉木树煤矿就曾发生瓦斯超限事故,导致26人涉险,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公开通报该瓦斯超限事故并问责22名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