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是不是感觉双十一刚过完,甚至还有包裹没有拆封,双十二就来了?今天(12日)凌晨,今年最后一个购物狂欢节双十二正式来临。相比双十一大促,这一次狂欢节玩法相对简单,不少消费者应该也是摩拳擦掌抓住最后的优惠契机,不过双十一购物购到手软后,消费者还能不能持续产生购买力?今年双十二的消费特征又有什么特点?

  双十一的热度还未散去,双十二大战又拉开了帷幕。从最早参与活动的两万个商家到今天优惠力度与双十一比肩,双十二已经成为全年最重要的购物狂欢之一。不过这两个狂欢节挨得这么近,消费者们还有消费热情吗?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相比双十一大家的消费品类有所不同。有市民表示:“今年双十二还是买了一些东西,可能跟双十一有一些不一样的是,双十一更多买的是自己用的一些化妆品、衣服、鞋子,今年双十二买了一些年货,因为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趁着淘宝直播有活动,包括有些商家也在做促销,就买了一些年货,瓜子、坚果,还给家里人买了一些保暖内衣,正好过年用。”

  不过由于双十一已经进行过一波大规模采买,不少消费者表示,双十一更像是一场大众狂欢,而双十二更多的是捡漏。市民说:“双十一买的东西会(多一点),感觉可能优惠比较大一点。”

  从电商平台来说,今年的双十二优惠不减,不少电商都打出了“百亿补贴”的口号,抓紧岁末最后一次促销机会。

  以淘宝为例,今年参加双十二的优惠商品超过1000万款,与双十一持平。此外,今年天猫品牌也深度参与到了淘宝双十二,像阿玛尼卫衣、MK包包等奢侈品都给出了将近3折的优惠,足见品牌、商家对双十二的重视。据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人员曹颉介绍,由于天气逐渐变冷,各种保暖用品成为主流商品。曹颉表示:“随着全国冷空气上岗,冬季保暖商品已成为淘宝双十二活动的主流商品,这个冬天,发热秋衣秋裤、充电加热裤、充电加热雪地靴、水循环电热毯、发热围巾、暖被机等高科技保暖商品成为90后们的最爱,预售加购量平均上涨7倍。”

  此外,曹颉介绍,相比双十一的全民狂欢,今年双十二则是由90后95后唱主角,从销售品类来看,消费呈现出个性、小众的特点。曹颉介绍:“不少90后的汉服爱好者还在淘宝双十二预售加购期间购买了大涨30倍的带绒披风。无论是发热秋裤,还是‘行走的被窝’,这个双十二也反映出消费呈现出个性、小众的新趋势。”

  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看来,对比两个购物狂欢节,双十二曾经的定位是给淘宝的商家们一次年前清库存的机会,而双十一更多的是品牌方的主场。此外,双十一由于价格周期长,商家们的准备力度和促销力度为全年最大,这也是为什么小众、个性成为双十二的消费特点。鲁振旺表示:“双十一每年其实准备的时间比较长,用户因为刚好是入冬的时间,所以说他的购买需求性会更强一些。比如服装,还有家里面需要的,他都买了。到了双十二,过去一直定位成小的、作为双十一的补充。最早它(电商)搞双十二实际上是帮助很多为双十一备货的卖家完成一次清库存的工作。对用户来说,又可以重新刺激大家的购买需求。”

  不过近些年随着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大家的消费热情日益增长,双十二也发展成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购物狂欢节之一,反映出我国消费者强劲的消费能力。鲁振旺说:“因为从各个电商的重视程度来说,其实双十二大家越来越把它当做除了双十一跟618之外的第三个大的促销节,所以一个是参与的品牌积极性比较高,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对于用户来说,也愿意因为品牌多了,多买一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