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就《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加强对说唱、脱口秀、相声等节目的审核。专家表示,对于文化市场出现的新兴事物亟需加强审核和监管,同时也要考虑文化领域新业态的长远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审核把关,着重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具体来看文化部门准备出台相关通知,与近年来部分节目演出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有很大关系。他首先提到了说唱类节目。 魏鹏举表示:“最近两三年来,电音说唱,包括脱口秀、相声之类的在市场上目前挺火的。另外一方面出现了内容上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说唱,其实和它的这种艺术形式也有关系,它本来就是这种亚文化的,在国际上肯定是这样的。在中国的流行文化里面热起来以后,在内容上和中国的文化管理内容有很多不符的地方。 ”

  魏鹏举表示,近年来少数脱口秀和相声演员的演出内容,也是重要的导火索。 魏鹏举说:“还有一个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在网上不断曝出一些艺人在相声表演过程中有一些可能有违公序良俗的所谓‘笑料’,恶俗笑料,网民表现出了很大的关心,甚至反感,所以我觉得这是直接的导火索。”

  《意见》提出,在音乐节庆类演出活动方面,要重点对电音类、说唱类节目进行审核把关,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演出现场、电子显示屏内容以及互动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演出举办单位防范人群踩踏等安全事故。

  在小剧场演出活动方面,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对沉浸式演出活动,要加强演出全流程审核,防止出现封建迷信、血腥恐怖等内容。

  在强化文艺表演团体和演员主体责任方面,《意见》指出:演艺人员应自觉提升道德品质修养,讲品位,重艺德,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努力培养高尚职业操守,树立良好个人形象。

  魏鹏举表示,从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可以看出,这不仅是对新文化业态出现过程中社会关切的具体回应,也是为了保障这些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魏鹏举说:“如果一个行业有违公序良俗,甚至有违一个国家或者区域的文化管理规则甚至法律,其实在任何一个地方它都很难再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这个行业本来有很好的市场基础,本来也有不错的产业发展前景,但是如果不能尊重这些法律,不能适应这些规则,可能就走不下去了。所以我理解,加强这种规范也有利于这些行业健康规范的、可持续的发展和成长。”

  对于《意见》中提出的规范管理内容将来如何有效执行,魏鹏举表示,不能为了管而管。他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魏鹏举说:“我建议管理依据的制度和依据的规则要一以贯之。原来针对电影、电视行业的,演出的很多管理规则应该一以贯之。我个人觉得没必要为了规范,再增加更多所谓的管理内容、管控内容,让制度有稳定性、有可预见性、有统一性;第二,我还是希望管理能够做到一定的包容。在这个问题上本身管理难度也比较大,而且这里面的争议也会比较多。所以我觉得,文化管理还是要有一定的宽容度和包容性,有一个调试空间;第三,本着促进行业健康长期规范发展为目的,为宗旨,而不是为了管而管。 ”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相关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意见反馈截止到2019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