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 见习记者雷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很多人能感受到,猪肉价格开始下降了。降是降了,但跟往年比肉价还是偏贵,猪肉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大家都关心肉价到底什么时候能降到合理的水平?虽然价格的涨跌受多重因素影响,但供给是决定价格的关键因素。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给出明确目标:今年要尽快遏制生猪存栏下滑势头,确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确保明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这个目标怎么才能实现?方案都有哪些招呢?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全国猪肉价格已连续4周回落,降幅超过20%。12月1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价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达20.8%。河南猪肉批发商说:“最贵的时候三十一块钱一斤,现在买到二十二块钱(一斤)。”

  农业农村部指出,尽管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但恢复生产发展保障市场供给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任务十分艰巨。当前首先把生猪生产抓上去,但怎么抓生猪生产?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了18项重点任务,从资金、土地、环保、金融、防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资金、金融方面,方案提出,督促地方细化落实种猪场、规模猪场流动资金和建设资金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及时兑付贴息资金。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覆盖面,落实生猪政策性保险,降低养殖风险。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财政实力较强的地方要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大中城市财政实力普遍较好,要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支持生猪生产,加大抵押担保、贷款贴息、保险保障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猪养殖。”

  保障养殖用地方面,方案指出,配合自然资源部门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政策,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简化用地程序,提高用地取得效率。湖南省衡阳县白象村生猪养殖户汪志伟反映,眼下生猪养殖用地审批确实方便多了。汪志伟说:“包括国土、林业、畜牧,还有农业农村局审批,在20天以内就可以把所有手续办好。”

  一手促产能、保供给,一手还要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病防控的好坏决定着生猪产业的成败,方案在9项任务中都涉及疫病防控的内容,特别强调落实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经费,县市要加快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在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落实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生猪运输监管等现行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

  一场非洲猪瘟也加快了国内生猪产业的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采取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或就近直接还田利用等方式,解决中小散养户粪污处理问题。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养殖户陈俊伟已经开始行动。陈俊伟说:“在环保方面,我们利用耐热、耐冷、耐寒的生物菌种对猪舍里进行水泡粪的初始降解,结合生物菌种的微曝气技术进行最终降解,最终达到达标排放。”

  在我国,促进生猪产能恢复需双管齐下,既要发展规模养殖,又要带动中小养殖场户。于康震表示,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尽快形成实际产能;支持大型养殖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租赁兼并、生产托管、合伙制等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恢复生产。

  方案明确,要在三年内再创建120家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标准化示范场。同时,帮扶中小养殖户恢复生产。在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9省(市)各选择1-2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地级市,通过“公司+农户”、托管租赁、入股加盟等方式,对中小养殖户实行包片帮扶,带动有能力有意愿的中小养殖户增养补栏。

  生猪产能恢复尚需一定周期。眼下,一年中猪肉消费的最高峰——元旦、春节将至,供应减少和消费增加双碰头,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对此,韩长赋强调:“要充分挖掘自身生产潜力,努力增加猪肉市场供给量,多方设法搞好调剂调运,补上供应缺口,同时加快发展禽肉、牛羊肉、水产品等替代肉品生产供应,确保重要时间节点供应。要发挥好冻肉储备投放的调节引导作用,择机补足政府冻肉储备,在需求旺季到来之际适时抛出,并引导大型屠宰流通企业配合加大存货投放力度,引导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