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5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上午,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行“网络电影峰会论坛”,主题为融屏时代,网络电影的新发行新营销新盈利。就网络电影的新发行端口,特邀国内主流电影营业高管等共同探讨“网络电影发行趋势”。网络电影的优势是什么?如何打破网络电影和传统电影之间的壁垒?

  近年来,新型网络电影与传统院线电影一直以经纬分明的局势屹立在电影行业中,随着融媒体行业不断的革新融合,从技术融合到渠道融合、内容融合,以至于整个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发展趋势也逐步走向融合的端口,如何打破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圈层隔阂,成为了本次论坛谈论的重点话题。

  论坛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刘仪伟表示,过去网络电影被称之为“网大”,今年正式称为网络电影,也就是说网络电影本身也是电影,只是播的平台不一样,网络电影的诞生可以让观众在最恰当的时间和最愿意待在一起的人来看电影。“它的优势就是可以随时随地观看,中间可以停下来。去电影院看电影,需要计划还要专门拿出时间,需要花一定的路途的时间,而网络电影是随时随地的,我可以看10分钟停下来,再看20分钟再停下来。我可以今天没看完,明天接着看。”

  网络电影在经历了野蛮生长的1.0时代、之后有经历的产能放缓及自我净化的2.0时代后,在2019年,步入了精耕细作的3.0时代。如何让网络电影精品化?刘仪伟认为,人才和资金流入是关键。“因为我们大多数优秀的电影人才还没有往这边转移,就像美国奈飞公司刚刚吸引到了大导演和大演员进来,如果给一定的时间,好的人才开始创作网络电影了,网络电影的审美就会提高,这需要人才以及资金的注入,但实际上时间可能会更短,我相信5G来了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才进来。”

  近些年,网络电影的题材越发广泛,为网络电影提供素材的、提供影片的公司也越来越多,但刘仪伟表示,虽然网络电影发展迅速,但审美标准不能降低。他认为:“审美很重要,不能够因为是网络电影,就降低审美。它只是在不同的渠道输送,如果网络输送的电影的品质和审美没有比传统电影的审美低,那么网络电影才和院线电影有分庭抗礼的机会。但是我觉得现在随着5G的发展,会有更多的电影人才会向网络电影转移,他们一定能够打造符合电影审美标准的网络电影。”

  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片人谢飞认为,网络平台的营销至关重要,中国的网络视频平台需要法制化、科学化。谢飞说:“希望电影的营销是不断变化的,以前只有电影院,后来有了电视,再后来有了碟片,现在有了网络,而且全世界都在开发最大的营销平台,但是无论在什么地方放的东西都是电影。所以这次就是鼓励中国的网络视频平台能够真正承担起开发作用,把它法制化、科学化,使很多电影在影院赚一部分钱,到网络上可以赚一部分钱,让更多的人看到。今天整个的讨论给我感觉是还没有抛弃这个观念,就是我们是网络电影,他们是院线电影,但其实都是一家人,只不过你适合在哪放就在哪放。很多院线电影在电影院放完以后,也应该在网络上让更多的人看到。因为网络方便、流媒体的观赏方便,一定要把陈旧的观念扔掉,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