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宁12月4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陈瑜艳 见习记者王誉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3日)下午,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荡湾工业园区内的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发生污水罐体倒塌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24名已知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涉事企业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昨天17点19分,浙江海宁市许村镇荡湾工业园区内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发生污水罐体倒塌事故。一位住在附近的目击者说,当时自己在家听到了一声巨响,现场污水横流,最深处到达了膝盖的位置。“当时声音很响,砰一下,差不多一公里都听得到。污水罐倒下来之后压断了一个蒸汽管道,蒸汽管道(里面)压力比较足,污水罐里面水很多。”

  事发工业园内的一名企业主王先生回忆,事发时如同爆炸,自己厂区跟隔壁厂区的墙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被冲倒。王先生说:“我们那几栋楼都是做布的。水一打过来,把墙全部打穿了,把那边的布也打过来了,在我这边的墙又打到别人那边去了。”

  事故发生后,海宁市相关部门按照“全面排查信息、确定埋压位置、划分救援区域、全力开展营救”的方案,连夜开展全力搜救,共调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武警等部门和属地许村镇以及民间救援力量等各类救援人员500多名、调配车辆30多辆,以及吊装挖掘机、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等设备投入现场挖掘处置。今天(4日)上午,海宁市对许村污水罐倒塌事件做了最新通报。目前,救援工作已经结束,经认真排摸并确认,24名已知失联人员全部找到,现场还在清理中。

  中共海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建坤表示,目前,嘉兴市委、市政府和海宁市委、市政府正全力以赴做好家属安抚及善后工作。“迅速开展家属情绪疏导及善后工作。启动伤亡救助、心理干预等工作预案,组织力量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

  对群众关心的事故现场泄露的污水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担忧,王建坤说,已经启动水体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强化对污染物截留,持续对相关河道水质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另有4名重伤员在医院救治。王建坤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伤员,“市卫生健康局启动医疗急救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迅速组织、调集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等专家团队在内的近百名医务人员参加救治工作。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行,有关部门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严肃处置事故责任人。涉事企业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海宁市已紧急开展安全生产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开展隐患治理工作,特别针对全市印染企业以及类似高危行业进行全覆盖逐户排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