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15日,北京。在《中国妇女》杂志创刊80周年主题活动暨封面人物故事现场,齐聚了数位在各个时代激励过国人的知名女性,有82岁高龄重返蓝天的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苗晓红、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我国首位深潜大洋和极地科考的女科学家唐立梅等。她们将如何讲述“我和我的祖国”奋斗故事,有哪些动人的篇章感动你我?

  82岁的苗晓红满头银发,身着军装出现在《中国妇女》杂志封面故事会时,她先敬了一个军礼,目光如炬,坚定果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苗晓红在部队飞行了30多年,执行过专机、救灾、科研、军事运输和民航航班等任务,安全飞行近5000小时。晚年,她在写第6本书——《一代天娇——中外早期女飞行员史话》时发现,国外有好几位高龄女飞行员80多岁还在天上飞,于是又有了重返蓝天的计划。

  苗晓红表示:“今年5月28日上午,我驾驶泰克南P2010型飞机重上蓝天。独自完成了爬升、转弯、盘旋、下降、航线飞行等动作,40分钟后我驾机返航。落地后,我异常激动地对欢迎人群高声道‘如果祖国需要,我还能飞。我老太婆能飞,年轻的中国女性只要有志拥抱蓝天,都能飞,肯定比我飞得更好。’”

  2011年7月,《中国妇女》杂志封面人物是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她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此后整整11年,她从一个英语“小白”,一步步拿下清华大学的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硕士,直到剑桥大学的博士。她身着西装来到现场说,很多人都曾问她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运动员都那么有爱国激情?邓亚萍回答:“因为是国家培养、塑造、成就了我们。是国家队,包容差异,把身高不足1米55的我推向了世界最高领奖台,培养了我勇于挑战的性格;是清华大学,把26个字母都不认识的我塑造成了一名女博士,延续了我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品质;是日益开放的社会,让我一个中年才转换人生跑道再创业的女性放手一搏。”

  2013年9月7日,随着“蛟龙”号完成第72次下潜任务,唐立梅成为中国首位乘“蛟龙”潜入大洋的女科学家被公众熟知。2017年11月8日,她和100多位科考队员登上“雪龙”号,进行为期5个多月的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随“蛟龙”潜海、乘“雪龙”破冰——唐立梅成为我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

  唐立梅说:“我跪在观察窗前,聚精会神地观察着。突然,一道闪烁的光从窗前飘过,我一阵惊喜——是发光生物!一分钟能有十几只飘过去,有时是一串亮光,晶莹得仿佛雪树银花;有时是一个集合体在瞬间散开,估计是被这默默下潜的‘神器’惊扰;更多的时候,它们像星星一样一眨一眨。多么安静,多么美丽,这灿若烟花的海底是平生从未见过的奇景,让我目炫神迷。”

  苗晓红、邓亚萍、唐立梅等知名女性,有一个共同特点——她们都登上过《中国妇女》杂志的封面。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高博燕表示,讴歌妇女群众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的动人旋律,创刊80年来一直初心不变。“讲好中国妇女的奋斗故事,构筑壮丽半边天时代群像,《中国妇女》激励一代代妇女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彰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奇迹中‘半边天’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