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见习记者张晓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传统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在一连串近期发布的数据下有些黯然褪色,即便近年来增势迅猛的新能源汽车也未能幸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达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也连续3个月下降,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

  新能源汽车销量为何滑坡?下降意味着遇到了瓶颈还是逐渐回归理性?四季度汽车市场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一直被车企和经销商寄予厚望。但受车市连续下行趋势影响,今年的“金九银十”显得有些失色。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27日,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数据同比下滑15%,相较于今年9月同比9%的下滑,10月市场回暖的速度不是很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4%和10.3%。其中,新能源汽车也在其高速增长的轨道上再次刹了车,并且相较7、8两个月,跌幅进一步扩大,同比下跌34.2%。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与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许海东表示:“今年由于国五国六的切换,国五车出现了比较优惠的性价比,可能对新能源汽车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它抢夺了一部分客户。第二个更主要的原因,其实是补贴滑坡以后,意味着汽车生产企业的亏损会更大。亏损更大的话,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目的可能更多的就是为了满足积分的要求,或者是战略上还在坚持,但是恐怕企业大规模生产和促销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有所降低。”

  在深圳,福田区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门店经理章奋志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各大汽车品牌扎堆推出新能源汽车,而且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下降,使得他们店今年销量明显不如以往。章奋志说:“今年1月份到9月份的增长情况只有37.4%,相对去年是放缓的。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开始进入做新能源系列,各个品牌都会抢占新能源领域,瓜分这块蛋糕。”

  在北京,某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常振远则表示,一方面,按照六年免检时间来算,新能源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第一批新能源二手汽车陆续进入甩卖期,低廉的价格给新车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新迭代速度突飞猛进,品牌升级快,降价也快,不少消费者一时无法做出选择只能先捂紧腰包。常振远说:“大量的新能源车进入市场之后被二手新能源车给冲击了,二手新能源车当时获得国家补贴之后上了大量的牌照,这些车到期限或者里程数快够了之后,它们开始甩卖,价格非常低,冲击市场。另外因为新车层出不穷,大家在等会有什么样的新车出来,造车新势力也好,传统势力也好,都会出很多新能源车,车越出越好,所以观望情绪非常浓。”

  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未来还面临哪些新的发展机遇?汽车资深媒体人海兰认为:“新能源车企目前只是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接下来的阶段,如果经过一轮优胜劣汰之后,有几个方向可以考虑突破。第一个方向是除了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自主品牌车企有没有可能把电动车也卖到国外去。第二个在一些核心方向上,比如电池领域,有没有可能有更多的配套厂更好的成长出来,保证整个新能源车企的体系构建更加完善。像这些地方我个人理解还是有巨大的空间,也可以让车企去布局或者参与布局。”

  而纵观整个汽车市场,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传统的“金九银十”爽约车市之后,更多的车企和经销商将希望重新寄托到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特别是希望11月成为汽车市场最后一轮重启的节点。在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是必然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未来三年,中国汽车市场都会低速运行,而在这个产业调整期,将是产业转型、优胜劣汰、提高产业集中度的一个过程。师建华说:“我们预测全年的销量是回升到-5%的这种增长速度,但是现在看来不一定。大家寄希望于金九银十、十一、十二这四个月,能够正向地走出来,这是一种期待。可能我们未来三年都会在低速的或者小的、负的增长情况下去运转,这也是产业到了转型、优胜劣汰、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机会。在这个时候大家拼的就是产品、质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