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肯尼亚名将、现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跑出了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让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迈入2小时大关。此后一天,肯尼亚跑者考斯盖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上将尘封了16年之久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提高了81秒。在消息被刷屏的同时,各类争议也不绝于耳。除了这场为基普乔格量身定制的“实验室条件下”的比赛不被国际田联认可之外,近日,又有人将目光聚焦到基普乔格的鞋上。

  据《泰晤士报》报道,约20名运动员在几个月前已写信给国际田联,投诉了某品牌的马拉松运动鞋技术。田径方面研究人员也对跑鞋中使用的碳纤维板是否产生了弹簧的效应议论纷纷。这款鞋正是基普乔格和考斯盖在打破纪录时所穿的。国际田联目前已经组织了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调查。人类马拉松历史上首次跑进2小时大关,要归功于这双鞋吗?国际田联的调查结果会带来什么影响?

  10月12日,肯尼亚马拉松名将基普乔格让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迈入2小时大关。有人注意到,他所穿的那双鞋此前就被关注。此后一天,肯尼亚跑者考斯盖穿着同系列跑鞋,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上将尘封了16年之久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提高了81秒。有细心的媒体发现,这次比赛男子全程前10名的跑者都穿着该系列跑鞋。

  据《泰晤士报》报道,包括意大利马拉松冠军吉安尼·德玛丹娜在内的约20名运动员,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写信给国际田联,投诉了这个系列的马拉松运动鞋技术,田径方面研究人员也对跑鞋中使用的碳纤维板是否产生了弹簧的效应议论纷纷。国内知名跑者、天坛乐跑总教练天海原说,这款鞋的确在马拉松业余精英赛跑中较受欢迎:“对于我接触的旁边人来讲,大部分人感觉这个鞋的确是有帮助的。比赛鞋要求要轻、回弹力要好,各个方面都比较适合的话,跑起来更容易进入状态,更容易发挥出好的成绩。比赛鞋有时候能决定一次比赛的胜负。就马拉松来讲,穿不同鞋跑出的成绩可能会差到五分钟左右,都很正常。如果你穿的鞋子很不合适,没准会受伤,就跑不下来了。”

  不过,天海原强调,鞋对马拉松运动员的帮助只是让其不受伤,穿着舒服,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每个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鞋,不会局限于某个品牌、某个系列的技术,只不过,该款鞋的该系列近几年在跑者中颇受欢迎。而好鞋能否跑出好成绩,还是看个人的实力。天海原说:“最主要的还是实力。比如说,你有跑到三小时的实力,鞋合适了,你就可能跑到三小时。而且它用的是一种通用的技术,叫‘碳板’。这就类似于汽车,之前大家都用柴油,现在用汽油好像可以让车跑得更快,那也可以换汽油。”

  天海原表示,这款使用了碳纤维板的鞋近年来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商家的营销,包括与基普乔格这些名将的合作。在马拉松届,几个主流品牌的跑鞋也是各领风骚数年。此前,国际田联并未注意到基普乔格所穿的“特别版”鞋子,也并没有将跑鞋强调为不合格因素。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创始人张庆表示,不认为一双鞋能从根本上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对于高水平的专业选手来讲,装备,尤其是运动鞋当然会有很大的帮助。鞋主要是在提供支撑性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重量。但是这种提升,主要还是在于运动员本身的能力。”

  针对运动员比赛用鞋,国际田联在规则手册中规定,比赛时穿鞋的目的是保护双脚,使其稳定,牢牢地抓住地面,而且比赛用鞋的设计“不能给运动员任何不公平的帮助或优势”。但张庆认为,一双鞋对运动员成绩的影响因素有多大,很难做到客观的量化:“因为现在我们没有对照数据去看,除非是让同一个运动员在同样的状态、同样的场景环境,做了同样的努力,然后用不同的鞋子做对比,来看一看鞋子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但这些条件很难保证完全一致。”

  当下对超级跑鞋的争议,让人想起了当年的“鲨鱼皮”泳衣。当年,这款快速泳衣模拟鲨鱼皮肤设计,用覆盖全身的紧致高科技材料,让世界纪录成为“易碎品”。国际泳联最终于2009年决定禁用“鲨鱼皮”泳衣。这款碳纤维板的跑鞋是否也会遭遇“鲨鱼皮”泳衣的命运?张庆认为:“从官方协会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希望人们将注意力放到运动员本身,而不是注意装备等所谓的非人因素。实际上,这也是希望能够创造相对公平的竞赛条件。如果有些装备如此之尖端,鞋子采用的碳板的确超出了一般性的竞争公平的话,可能会禁止某些材料在产品中的使用,或对某些材料的要求上做出一些改变。当然,用了这个材料或技术的鞋子可能也在此之列。”

  国际田联方面表示,目前已经组织了专家组对此事进行调查,会在两个月的调查后对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国际田联还没有质疑这一系列跑鞋的合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