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双十一”电商购物节还有大半个月,可随着预售等活动的开启,各电商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已经开跑。不论是宣布将推出史上最大折扣的天猫,还是说要推出史上最大力度优惠的京东,又或是将家乐福也拉入“双十一”的苏宁,各大平台今年都瞄准下沉市场用户,开掘新的消费潜力。

  在2019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启动发布会上,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宣布,“双十一”当天,各天猫官方旗舰店将集体推出史上最大折扣,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此外,要比去年多服务1亿用户。而其中,包括农村、中小城市及村镇在内的下沉市场被视为一个重要增长点。蒋凡介绍:“我们看到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增长,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有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消费者。这些下沉消费者在第一年就会产生超过2000块钱的消费额,这说明了广大的来自四、五、六线的消费者也是注重品质消费的。”

  京东也看到了当前消费升级的重心在迅速下沉。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表示,“双十一”京东将触达超5亿下沉新兴市场用户:“下沉市场是整个电商行业以及零售行业现在都非常重视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会通过‘大秒杀’的升级,向更多广大下沉用户提供新拓展的一些供应链的商品服务。今年,我相信‘双十一’不只是高品质用户的‘双十一’,更是全民的‘双十一’。”

  刚收购完家乐福不到一个月,苏宁就将家乐福拉入了今年的“双十一”。在下沉过程中,家乐福将发挥前置仓的作用,让自身变得离下沉市场用户更近。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表示:“我们会把一部分快消商品进一步下沉到农村市场。我们认为农村市场的用户也是有一定品牌追求度的。城市中的下沉就是苏宁小店离社区最近,是围绕社区进行服务的。”

  加速发力下沉市场成为今年“双十一”各大平台步调较为一致的策略。

  今年9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指出,新时期,下沉市场不仅是新一轮消费升级的主战场,也是电商平台角逐的新战场。

  对此,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认为,这有赖于如今商家能更好地在线上、线下触达用户,提供商品信息和物流服务:“一方面是整个物流业的发展,商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和健全。另一个方面来自流量端的触达,以前传统电商的流量触达需要投广告、做市场推广,而现在可以借助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平台进行流量触达。这两方面的因素具备以后,可以加速整个销售额的增长。”

  如何获得下沉市场的青睐,来激活这个新的消费力量?

  天猫平台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刘博指出,这也需要优质的品牌供给:“并不表示下沉市场用户只喜欢便宜的商品。所以,一些好的优质的品牌供给,以及一些更多的、只在我们平台上出现的品牌货品的供给,反而能够更好地影响下沉市场用户。”

  《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结果也认为,下沉市场增长并不等于低质低价商品的增长,消费者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需求日益强烈。

  而除了开掘下沉市场用户这一新消费力量,平台及商家也将新品发布作为新利器。走到第11年的“双十一”,正从早些年“去库存”促销,走向对新消费的激发。

  华为、茅台、戴森等品牌近期都宣布把年度重磅新品放到“双十一”进行发售。京东称,今年“双十一”有超过90%的快消品核心品牌在京东超市首发新品。阿里巴巴方面的数据显示,参与2019天猫“双十一”折扣的商品超过1000万款,其中超过100万款是首次发布的新品;超过50%的美妆品牌甚至打破惯例,把一年中最受关注的“圣诞礼盒”提前到天猫“双十一”发布。

  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表示,“双十一”不只看中优惠,同时希望驱动新消费:“新消费一定始于新供给。仅仅在过去的9个月,消费者在天猫平台上搜索‘新品’有关的关键词就已经超过了100亿次。新消费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