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是江南好风景,桂香时节又逢君。转眼间,水乡乌镇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间的约定,来到了第6个年头。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20日)上午正式开幕。各国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将论道乌镇,哪些创新的观点、思想与未来的碰撞汇聚于此,正在向我们发出指向未来的讯息呢?

  都说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动向的窗口。那么通过这个窗口,今年我们可以感受到哪些指向未来的趋势呢?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数字经济如今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的新阶段:“未来20年,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应用和服务的形态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即使是大家每天都在用的搜索,在人工智能时代也将焕发出巨大的潜力。比如智能音箱,为什么这个市场起来了呢?原因很简单,易用、有用、想用。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的基础设施层面带来巨大改变。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都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智能经济的这三个方面不是割裂的,他们相互影响,并且产生化合反应。”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在今年的大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的发展新模式:“传统上,竞争是此消彼长的,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但是如今,在数字化的时代,我们看到它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这样的大趋势上演进。我们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发展成当今互联网世界的一个重要力量,这是开放和共享的结果。我们不仅是开放共享的受益者,面向未来,我们也非常愿意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而在全球层面上,据估算,电子商务的价值在2017年达到了2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3以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负责人刘振民认为,数字经济催生出大量的机会,但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模糊性:“网络攻击有些时候会使政府和企业的关键基础设施受到影响;对于病历的数据盗窃,在一些国家几乎影响到全部人口;勒索软件也使很多国家和企业损失数十、上百亿美元;此外,假新闻和深度伪造技术的使用,也造成人们对于隐私的关切,而且会造成对于身份被盗和安全性的关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继续为人类服务至关重要,这也就意味着要减少数字鸿沟,并且加快实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包括消除贫困和减缓气候变化。”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则表示,各国需要开展合作,共同商讨如何打击互联网上出现的诸如网络犯罪、数据泄露、滥用授权、深度假新闻和违反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为等。“其实我们看到,目前各国开展互联网空间的合作具有相当好的基础,主要体现为以下三点。第一,我们主要的原则是要形成统一的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第二,新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维持发展和平衡之间、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平衡提供了新的机遇;第三,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的立法,但是我们可以进行相互的协作。”